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农开幕

核心提示: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开幕。

1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朱亿、牛彦淞、蒋朝常)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开幕。来自全国7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84家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展望智慧农业未来。

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农业,将加快信息化基础下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智慧农业,对于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2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也是全国率先获批智慧农业专业的高校之一,此次又面向全国举办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该校始终坚持推进高等农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不同发展阶段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学科布局。新农科建设以来,该校发展交叉学科,成立相关研究院、研究特区等,并在全国率先获批智慧农业本科专业。该校通过深化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张之洞班”建设,培养五个方向的农业领军人才等方式,对培养智慧农业所需专业人才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搭建共建共享的学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推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深度结合。

3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省内外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探讨智慧农业。其中,陈焕春院士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高等教育改革”为题,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业科技主要成就与难题、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科技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和建议等。赵春江院士围绕“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梳理了智慧农业的概念和主要类型,以及在水稻智慧生产、动物防疫智慧防控上的实践。罗锡文院士则介绍了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

当天,智慧农业产学研联盟启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也正式成立。高等教育出版社还与华农签约,开展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出版合作。

4

据介绍,此次峰会将持续两天,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聚焦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思维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在大会报告环节,13位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代表参与报告;在专题报告环节,分为智慧农场、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农业等四个主题,共邀请32位专家学者作报告。此外,峰会还将举行新农科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研讨、智慧农业创业大赛总决赛、智慧农业创新示范田观摩等活动。

(图片由通讯员谢焱摄)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07707&cId=0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