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英文学术杂志Animal Diseases新刊发布

创刊填补了湖北省期刊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核心提示: 5月7日上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Animal Diseases新刊发布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与Springer-Nature旗下 BMC品牌合作策划创办了该英文科技期刊,新刊填补了湖北省期刊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DSC_1710

校长李召虎讲话

DSC_1725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兴荣讲话

DSC_1752

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卢先蓉讲话

DSC_1768

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王昕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记者 川竹)5月7日上午,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Animal Diseases新刊发布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兴荣、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卢先蓉、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王昕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新刊发布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

李召虎致开幕辞。他谈到,Animal Diseases的创办因时而兴、感时而动,是我校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深入建设双一流高校的产物。他指出,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80%与动物有关,动物疫病的研究和防治直接关系到人类健康。期刊的创办回应了动物疾病对人类健康与环境安全造成巨大危害的难题,必将为落实绿色中国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支持。李召虎回顾了65年前华中农学院学报创刊的初衷:“将在研究上辛勤劳动的成果总结出来,作为我们向科学进军的第一块里程碑。”他表示,65年后,Animal Diseases也将延续繁荣学术、为学者服务的初心,锐意进取、勇攀科技高峰。

陈兴荣回顾湖北省办刊历史时说:“科技期刊的繁荣是科技研究的繁荣,也是科学交流的繁荣。”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所要求的“四个面向”,期待Animal Diseases秉持人类、动物、环境同一个健康理念,对标世界一流期刊,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科技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智慧与力量。

卢先蓉为新刊发布赠送了锦旗。她将Animal Diseases看作是科技期刊的“新生儿”,在新时代诞生于我校。她畅想未来在Animal Diseases人与动物关系的奥妙将被揭开,人们也不会再被疾病所困扰。她说,正值党的百周年华诞,期刊的创办是我校献给党的无价瑰宝,也是我校献给人类的“灵丹妙药”。

王昕立足湖北省期刊事业,表示Animal Diseases的创办填补了湖北省期刊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对繁荣湖北省期刊出版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障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2020年新冠、非瘟、禽流感相继来袭,更凸显以科技预防疾病、保障生命健康的重要性。Animal Diseases为相关领域提供了传播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展现学者风采的新重要平台,必将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

Springer-Nature医学和生命科学杂志副总裁Jocco Flipsen作题为“On a journey towards Open Science”的发言。他祝贺Animal Diseases的成功创办,带领与会人员回顾Springer-Nature发展历程,介绍了其团队建设与前沿研究,对与Animal Diseases编辑团队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期待。

DSC_1775

Springer-Nature医学和生命科学杂志副总裁Jocco Flipsen视频讲话

DSC_1782

校长李召虎为主编陈焕春院士颁发聘书

DSC_1842

陈焕春院士作创刊学术报告

DSC_1862

新刊揭幕(记者 川竹 摄)

编委聘任仪式上,校长李召虎为主编陈焕春院士颁发聘书。据了解,杂志副主编为彭贵青、申邦、赵凌、崔旻,编委为丁明星、肖少波、周锐、张淑君等,科学编辑为丁一、郝海红、黄琦、李文涛、周祖涛等。

陈焕春以题为“《动物疾病》:缘起与未来”的报告为新刊揭幕。他谈起杂志缘起,历数从2003年的SARS病毒到2020年的COVID-19病毒,发现本世纪几乎每2至4年便有一次与动物相关的病毒大爆发,人类发展史就是与动物病毒的抗争史。当下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自然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国内却没有相应的动物疾病SCI期刊。在此时机与条件下,Animal Diseases应运而生。他介绍了新刊的主要发文类型、顾问委员、编辑团队和特质,他表示:“希望新刊的科学研究能为解决国家、社会、人类的重大问题与需求提供重要参考。”

新刊发布式上,李召虎、陈焕春、陈兴荣、卢先蓉、王昕、张永振等六位嘉宾为新刊揭幕,并在新刊上签名留念。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与Springer-Nature旗下 BMC品牌合作策划创办了英文科技期刊Animal Diseases。期刊将重点关注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动物疾病的最新研究和技术进展,聚焦动物疾病相关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探讨环境变化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构成的挑战和对策,打造动物疾病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国际一流期刊。

审核人 范敬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