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走进“田间课堂” 学生们都说:有益又有趣!

核心提示: 4月1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基地,该校植科院罗可君老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开展了“耕读学堂·种植蔬菜”实践活动。

1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杨敏、崔晓熳)“小朋友,你们在家耕种过吗?都种过什么作物?”4月1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基地,该校植科院罗可君老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开展了“耕读学堂·种植蔬菜”实践活动,师生们带上小铁锹、水桶,挖坑、浇水,将几十株番茄苗、西瓜苗、辣椒苗、月季苗精心种下。

种植蔬菜,体验耕作;自制水培,探索奇妙;走进田间地头,感受科技播种……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以“劳动教育”为重点,创新打造“1+3”模式,推出系列特色课程,打造耕读文化品牌,以浸润式的体验,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和劳动意识,激发学生热爱生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的特色是耕读文化,耕是劳动实践,读为理论学习。”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淬炼耕读特色,学校多措并举,深挖教材课本,充分利用华中农业大学优势资源,开发出“耕读学堂”“耕读课堂”等系列课程,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学者及科普达人来校开展讲座,联合园林、生科、校博物馆等多个单位开展实践。目前,耕读课程已覆盖全校各年级,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3

该校不仅以耕读文化为劳育特色,还从小学低年段、小学中高年段、初中年段三个维度,来实现学生受教育全过程的劳育赋能。在小学低年段维度,注重向低龄学生科普劳动农产品,着力培养学生自理能力,让学生劳动过程中体验乐趣。在小学中高年段维度,注重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着力引导学生提高动手劳动能力。在初中学段,注重学生劳动知识和技能的增长,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社区服务,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

2

为提高学生劳动能力,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在耕读学堂中融入了大量实践环节。此前,学校专门开展了无人机科普体验活动,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与无人机“亲密接触”,了解新时代田间播种、喷洒农药、丈量土地的“智慧”方式。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的教授,向学生讲授专业的蔬菜知识,带领大家亲自种植蔬菜、收获果实。

“1+3模式既是学校多年来劳动教育的结晶,也是对新时代劳育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对新时代劳育内涵的一次全新阐释。”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能够有计划地多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不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塑造良好的劳动品质。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03467&cId=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