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第二期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4月27日,全国畜牧总站指导、我校主办的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第二期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欣)4月27日,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第二期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书红,全国畜牧总站邱小田博士,PIC亚洲产品性能总监David,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和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技术人员参加开班仪式。

赵书红首先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她认为,生产性能测定是育种工作中最基础、重要的一步,基础测定数据不准确会导致后续基因组育种等高端育种技术的数据出现偏差,最终导致育种效率不高。她表示,本次培训班有专业老师指导学员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她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能够在日后的育种工作中推动联合育种工作开展。

授课教师代表刘望宏在发言时表示,本次培训班充分听取了来自全国核心育种场测定员的建议,培训内容在首次培训班的基础上作了改进,更切合育种场的实际需求。他希望在一线从事猪育种工作的生产技术人员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育种,在培训后满载而归。

来自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的学员代表曾婧发言,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她表示,一定会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规范操作,熟练掌握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技术和常温精液检测技术,为指导今后育种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邱小田谈到,生猪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他说,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实施以来,我国生猪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良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育种基础还有待夯实,生产性能测定规模小、性状少,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不太高等方面。他认为,种猪育种工作者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中坚力量,育种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生猪育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相关部署要求,努力成长为生猪育种的大国工匠。他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相互交流,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在国内外一线从事猪育种测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授课。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承担了4月28日、29日种猪生长性能测定、胴体性状检测、种猪常温精液检测和冻精解冻技术实操培训授课任务。4月30日,全国畜牧总站将对参训学员开展家畜繁殖员(四级)职业技能鉴定。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全国畜牧总站指导、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家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承办。

审核: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