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年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开班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下午,我校2021年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举行开班仪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1)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 安星星 章洁茹)4月28日下午,我校2021年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举行开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以及研究生青马班导师和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作为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副主任陈明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首先要从历史中寻找规律,了解中国历史是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要结合中国的历史,探究发展规律,从中寻找中国特色;其次要从经典中悟原理,当前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碎片化的知识让我们对某件事情无法形成系统认知,要在读原著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最后要在实践中积累,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懂无字之书。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提出青年学子应该“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学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闵婧同学围绕“为什么要加入研究生青马班”“我们应该怎样做”谈了自己的理解。“我希望自己能够像《觉醒年代》中那些为了理想视死如归的同龄人一样,敢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奉献终身!”她表示,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强农兴农的迫切需求,作为志向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青年,应当学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全面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服务学校迈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镇志勇表示,研究生青马班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是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他寄语同学们,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增强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果敢践行者,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

程华东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研究生青马班应运而生,学员、导师济济一堂,绝非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他勉励同学们在青马的成长路上践行“真”“研”“习”。一是要贵于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真”方能增强“三信”,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才能增进“四个认同”,即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重于研,研道、研术、研势、研策。要从认识论、方法论、系统论、实践论,从马列原著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学思践悟”,完成从“感性”到“理性”再到“理论”的升华,追求道理的温度、学理的厚度、哲理的深度,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精于习,学而时习,起而习之。“习”就是为学、为事、为人。做到担当真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马克思主义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研究真问题,特别要着眼大势、围绕大局,善于发现问题;探究真学问,要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据悉,本期研究生青马班共有30名学员,培养周期为一年,采取理论导师加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理论课程包括党的理论知识与时政热点等内容,实践课程涵盖革命传统教育、一线岗位实习、主题调查研究、理论宣讲等形式,未来将组织学员参与到学校“两季三节”、研究生学术年会、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促使学员在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