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专场培训会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提高防范意识 预防电信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政工干部专场培训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敏出席本场培训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嘉楠)4月27日下午,“提高防范意识 预防电信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政工干部专场培训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敏出席本场培训会。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会。

武汉市文化保卫局民警韩磊、施思分别作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高校行”“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培训。韩磊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群体严峻的受骗形势,并提出诈骗会给受害人带来的经济上、心理上的严重危害,辅导员老师们要做好对学生的关爱疏导工作。通过播放宣传视频,韩磊启发大家防诈骗教育宣传要从灌输式、列举式、说教式向引导式、启发式、代入式转变。施思梳理了电信诈骗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并以典型案例解析的方式详细讲述了网游诈骗、返利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贷诈骗、网络交友诈骗、银行卡租售诈骗等不同诈骗方式的手段和套路。同时,她提醒大家在接触各类单据、网络调查、公共wifi、个人简历、旧手机、社交媒体时需重点保护好个人信息保护,如已经受骗则应注意及时向警方提供骗子账号和通讯工具信息、切勿在网上寻求“网警”帮忙以及不要过度自责。

会上,郭刚奇对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对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近期学校防诈骗教育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他从健全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体系和协同机制、完善工作方案预案、构建立体宣传教育体系等方面回顾了我校防电诈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学校组织实施以“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护安全”为主题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是希望达到宣传教育全覆盖、师生反诈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激发、 “零发案学院”“零发案班级”有序创建三大目标。对如何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郭刚奇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之一。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打造高效畅通的工作链条,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教育防范工作局面。三是创新方法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针对性,维护好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四是加强协同联动,要强化部门与学院之间合作协同机制和上下联动机制,夯实师生联动共同参与的防骗教育机制,确保工作全程无缝对接,步调一致。

据悉,近期学校将有序落实“全民反诈”行动,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反诈骗主题教育班(组)会或团日活动、师生共上一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警示课、送达一份防诈骗安全告知书、组织一期防诈骗骨干培训班、每人转发一条反诈骗宣传文案资料、每一个班利用课前或课间时间,播放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微课等,确保宣传教育有效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防电信诈骗的本领,打赢打胜防电信诈骗攻坚战。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