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学史明理,知识爱党”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23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学史明理,知识爱党”专题学习研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围绕“政治忠诚”讲授主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姝)4月23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学史明理,知识爱党”专题学习研讨,图书馆馆长甘霖同志主持会议。

副馆长张柱红同志围绕“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政治纪律”进行了学习分享。他谈到,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政治纪律,无折扣可打,无变通可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解释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才能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他认为,共产党员要要增加政治定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围绕“政治忠诚”讲授主题党课,论证了为什么要谈政治忠诚观,简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观的历史演进、主体内容和基本特征等内容。她认为,学史明理一是要明辨真理,二是要诚明忠理。共产主义理想是一种科学的信仰,实质是对真理的忠诚、对科学的忠诚。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忠诚观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

冯楠详细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政治忠诚观形成阶段的进程,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忠诚观是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政治立场、政治义务在价值观上的表现,主要包含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共产主义崇高事业的信仰及为其而奋斗的精神。她说,忠诚于党是政治忠诚的根本,忠诚于人民是政治忠诚的本质,忠诚于国家是政治忠诚的主题,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是政治忠诚的核心。通过学习和分析文献,冯楠说到,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忠诚观的基本特征,一是理想信念的笃定,二是正义真理的检验,三是自愿彻底的牺牲,四是尽心尽责的奉献。

冯楠表示,乐于奉献是和平年代政治忠诚的价值取向和日常实践。她说,乐于奉献是为了正义和真理,为了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自觉地让渡,舍弃自身利益,诚实守信,团结合作,是高度自律的高尚行为。

甘霖在总结时表示,在庆祝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史明理”是学习的第一阶段,全馆党员同志要将学习和生活工作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建设师生心中满意的5A图书馆。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