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位党员教师的荣休

核心提示: 近日,一则饱含深情的短视频在师生校友中广为传播,视频记录了理学院党员教师郑新生教授的荣休感受和对青年学子和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殷切期望,真挚的情谊感染着每一位师生校友。在近日学院为郑老师举办的荣休仪式上,很多师生自发准备了鲜花和礼物,并写下感谢书信,表达对郑老师的感恩和祝福。现场师生代表们也踊跃发言,共同回忆着郑新生对自己宝贵的指导、帮助和提携,现场的一幕幕让师生们纷纷泪目。

郑新生教授荣休仪式上合影(理学院供图)

郑新生教授荣休仪式上合影(理学院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献芳 冯奎)“希望我们的青年学子们,能够不断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人云亦云的社会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判断力,看清问题的本质,明辨是非,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一步步站稳脚跟,从容、幸福的生活。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们,在教学思想上下足功夫,注重方法,传递价值,努力把学生思想和思维提高到应有高度,启发学生对真理和幸福的追求,引导青年学子们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发展……”近日,一则饱含深情的短视频在师生校友中广为传播,视频记录了理学院党员教师郑新生教授的荣休感受和对青年学子和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殷切期望,真挚的情谊感染着每一位师生校友。

今年是郑新生老师执教生涯的第40个年头,在近日学院为郑老师举办的荣休仪式上,很多师生自发准备了鲜花和礼物,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校友们特地从网上预订了礼物,并写下感谢书信,表达对郑老师的感恩和祝福。

现场师生代表们也踊跃发言,共同回忆着郑新生对自己宝贵的指导、帮助和提携。张耕老师激动地回忆说:“初到华农时,因为不是物理化学科班出身,对物理化学相关课程不熟悉,郑老师作为自己的青年教师导师,有求必应,全方面指导自己。在科研方面,郑老师更是大公无私,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在实验条件、项目资源等方面无条件支持我们。在生活中,郑老师也是犹如父亲一样,关心、体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排课的时候,更是优先让青年教师自由选择授课时间,不好排的课,他都自己上。郑老师对生活、对工作、对学生始终充满激情,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中让我们见到了一位师者的伟大和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11级毕业生吴云特地写来感谢信,他在信中谈到:“郑老师求真务实的精神始终在影响着我。无论是面对生活还是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我都会想起这位和蔼的、值得尊敬的老师的谆谆教诲。“在当初工作两年后选择回来考研的他,始终记得郑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他说:”郑老师告诉我,只要目标是正确的,即使采取不同的方法,即使是走了弯路,那也都是财富。这也成了我那段看不见光的日子里的一道曙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给郑新生教授送上了荣休祝福,并高度赞扬他对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表示,郑老师“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率先垂范,用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他祝愿郑老师以积极的态度开启人生新篇章,健康快乐地过好退休生活。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倾心教学,爱生如子,淡泊名利,把郑老师高尚品德、无私奉献、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等好的传统和价值观传承下去,让“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深入每个华农人内心。

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代表学院向郑新生教授光荣退休表示祝贺。他谈道,郑新生老师担任多年化学系系主任、物理化学学科带头人及课题组、课程组组长,对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对年轻人发展提供重要舞台,给予无私帮助与指导。他指出,郑新生老师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承担《结构化学》课程教学,把“最难讲”的化学课上得“最精彩”。在科研上坐得住冷板凳,长期致力于生物柴油催化剂研究,最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郑老师把如诗的青年、如文的中年、如哲的老年奉献给了华农,奉献给了基础理学。他希望理学院全体师生继续发扬郑新生老师这种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荣休仪式上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师生们不由得红了眼眶,老师们纷纷表达着对郑老师的敬意和不舍,并表示将继续传承老一辈勤恳踏实的作风、认真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品质,努力接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下一棒。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