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水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研学

核心提示: 4月21日下午,水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研学,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参加研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4月21日下午,水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研学,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参加研学。会议由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

党委副书记曹玉琼首先领学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史。她以时间为轴线,讲述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期间的党史。她谈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是我党从领导革命战争转到领导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过渡时期,面对如何在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课题,我党进行了艰辛的探索,虽然历经曲折但仍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晋文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的战‘疫’”为题,梳理讲授了我党自建国以来领导人民战胜各类传染病,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历史。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战胜鼠疫、霍乱、天花、血吸虫病等严重传染病的历程和成果,总结了我国在抗击各类疫情过程中建立健全抗疫体制、构建多层次抗疫网络、实施坚决抗疫举措、构建群防群治抗疫战线等历史经验。他指出,党领导人民的抗疫史,是百年党史的一个切片,从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我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以及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党委委员顾泽茂分享了自己学习新中国成立后党指挥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的体会。他谈到,我军任何一个将领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统帅任何一支人民军队取得胜利,这在派系林立的国民党中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党区别于国民党、解放军有别于国民党军,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先进性、纪律性和团结性的体现,也是我党我军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

党委委员、副院长沈继斌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到,信仰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在革命战争年代、在抗美援朝时期,面对在武器装备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敌人,党领导人民军队越是艰苦就越是勇敢、越是能取得胜利。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信念支撑,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党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新,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这是党的事业能力行致远的重要保证。

教工党支部书记沈志刚将所讲授的《池塘养殖学》课程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梳理了我国水产养殖业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谈到,每当党和国家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水产养殖业就会迎来快速发展,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突破,水产养殖业也会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他表示,历史发展表明行业的发展要顺应国家大势、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专业人当前学史力行就是要着重围绕绿色健康养殖、长江十年禁鱼等国家战略开展工作,为人民多作贡献。

向晋文总结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史明理是首要的,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从具体历史事件、人物中,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势中,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理论素养,提升党性修养,增加个人涵养。

审核人:沈继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