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财资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21日下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丹桂楼207召开扩大会议,通过领学和主题发言形式,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的奋斗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露) 4月21日下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丹桂楼207召开扩大会议,通过领学和主题发言形式,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的奋斗史。财资部党总支书记李仁刚,副部长、后保部财务总监李刚,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各支部委员等人参加专题研讨。

李仁刚领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奋斗史。他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4个历史过程入手,通过梳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建党、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八七会议、5次反围剿、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延安整风、重庆谈判、三大战役和新中国成立13个重大事件,理清了该阶段的历史演进脉络;通过简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董必武、周恩来等典型人物的故事和经历,从历史人物视角补充了史料,丰富了讲解。

李刚领学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的奋斗史。他引用国家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统计数据,从数据的视角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期和社会主义发展曲折探索期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党不回避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采取“敢于承认、正确分析、坚决纠正”的态度和举措,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自我革新精神。他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坚定“四个自信”,永远跟党走;坚持实事求是,大兴调研之风。

在主题发言中,理论中心组成员陈鸿鸣、张建涛、马小辉,各支部委员杨奎、张淑梅、王文娟先后进行了学习交流分享。张建涛和王文娟还将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敏感度带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结合党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的一些具体做法谈了体会。

随后,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福建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仁刚认为,本次集中学习交流不仅展现和检验了前期的自学成果,而且启发了大家的思维,让与会人员进一步清楚地了解和掌握了党的伟大奋斗史实,并从中汲取能量,增强了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决心和信心。他对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要在支部学习中做好示范带动和导学督学,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作表率,党员个人要不折不扣、扎实认真开展学习,做到“不缺课、不掉队”,并确保学习有成效、有收获、见行动。

审核人:李仁刚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