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高校思政网】师生共学党史,家校同话初心|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为主线,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为主线,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同读一本书,永葆初心情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院组织师生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对照学习安排,通过领导带头学、师生共同学、读书分享会、知识问答等形式提高学习时效,将集中领学和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线下践行相结合,做到周周有计划、章章有感悟,引领广大师生学党史、忆初心。

农经1802班学生党员侯秉玺谈到,学百年党史,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筚路蓝缕,也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共产党人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才取得了现在举世瞩目的成就。会计系吴伟荣老师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谈到:“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要始终牢记使命,用工匠精神上好课、育好学生。”

同上一堂课,赓续精神血脉

同上一堂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利用“三会一课”“精读精讲”“青年开讲”等形式,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近日,学院分别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丰顺和组织员余立莱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们讲授党课。此外,还邀请离退休党员教师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共话,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及奋斗故事,传承学院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

各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从室内走向户外、从小空间走向大自然,在参观红色遗址中,讲述党史微课。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回望了1927年的汉口,讲述“八七会议”的重大意义;张之洞班本科生党支部号召支部成员以傅廷栋、张启发、邓秀新、陈焕春院士等为榜样,讲述院士们奋斗故事,牢记报国初心;会计学1901团支部关注河南兰考发展,学习焦裕禄精神……一节节党史微课的录制,不同形式的演绎,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张之洞班本科生党支部徐钊同学说:“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史微课教育活动,让我在历史的演变中摸清时代的发展‘脉搏’,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立足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我们青年一代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学思践悟,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同写一封信,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红色家书,弘扬红色精神。学院创新开展红色家书活动,鼓励学生家庭中的老党员书写家书寄语晚辈,唤醒红色记忆,树立良好家风。活动一经发出,家长纷纷点赞,积极投稿。工商1701班云方旭的姥爷阎锡增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老战士。他在给外孙女的家书中深切寄语道“山河已无恙,汝辈当自强”,字字滚烫,句句千钧。工商2001班王浩东的外婆退休之后便做了居委会的楼栋长和片长,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勉励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

工商2004班任汉铖的外婆激动地说道:“学院组织的一封家书活动,让我们老一辈人与孩子们有了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这次活动不仅让两辈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还让我对以往的青葱岁月追忆回味良久,感谢学院的这次活动让我再次记起了年轻的自己。”

同走一段路,砥砺奋进精神

重走红色路线,寻访英雄足迹。由老师带队、分组分线路组织青年学子瞻仰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革命旧址;师生主动参与湖北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以服务促发展。追逐一段心路,学院组织师生重温红色电影,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洗礼。

清明节期间,学院春季党课班学员参观武昌首义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工商2006班团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百年来历史发展进程,增强同学们作为华农学子的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励同学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农林经济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牛佳美同学在参观展览后感慨:“一座座栩栩如生的浮雕,带领我穿越时光,感受历史的沉淀与厚重;一幅幅珍贵的书信,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身临其境,方知初创之艰难;瞻仰故地,更感先贤之崇高。这次参观让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之路上的血与火、生与死,更警醒了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将持续推进“同读一本书”“同上一堂课”“同写一封信” “同走一段路”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启动“同答一张卷”“同唱一首歌”“同办一件事”“同照一面镜”等活动,激励同学们在学习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党性教育在心灵深处烙印。

文字:万浩然 吕梦涵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rY0tvRMujK-cdn9emzyQ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