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五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核心提示: 自3月12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文法学院党委按照党史学习12字总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事业发展实际,要求各支部落实读深一部党史、上好一堂党课、唱响一支赞歌、讲好一个故事、办好一件实事,以“五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3月12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文法学院党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突出学科特点、上下结合、系统联动、融入日常“四个突出”,要求全院各支部落实读深一部党史、上好一堂党课、唱响一支赞歌、讲好一个故事、办好一件实事,以“五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读深一部党史

“通过学习党史,我了解到中国现在前进的道路,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在当前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下,要想在国际环境中保持稳固的国际地位,在风云变幻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20级法学专业入党积极分子严钰雯在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师生支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分享会上说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读本,学院自3月中旬陆续通过开展专题读书会、邀请专业教师导学、组织党员集中研学、赴红色遗址实地体悟学等方式不断读深《中国共产党简史》,引导师生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上好一堂党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授团队集中备课,书记、院长和教授宣讲团先后面向师生党员讲授“精读精讲”专题党课。4月22日,党委书记瞿明勇在向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讲党课时强调,学史明理要回答“党员为什么要学史明理”“、“党员需要弄明白什么理”“、“党员怎么做到学史明理”三个问题。他表示,党员要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品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4月8日,学院教授宣讲团开讲,万江红教授从“嘉兴红船”故事开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光辉历程以及李大钊等革命先烈的故事。萧洪恩教授带领师生党员回顾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大运动、大转折、大建设、大突破”。院长田北海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学史思源,坚定理想信仰;要学史明道,赓续伟大精神;要学史宏道,厚植奋斗情怀。

唱响一支赞歌

“虽不曾看见长江美,梦里常神游长江水,虽不曾听见黄河壮,澎湃汹涌在梦里…”,4月中旬以来,每天晚自习后,不论刮风下雨,学院10名教师和40名同学组成的“五月花海”合唱团都坚持一起练习这首《龙的传人》,这是送给我们党百年华诞的一曲赞歌。“之所以选择《龙的传人》这首歌,是因为歌曲中充满了对祖国河山、人文、历史的歌颂,她蕴含着一股浓浓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歌唱团负责人艾俊说道。

讲好一个故事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场上,人民志愿军正在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殊死搏斗,争夺战略高地。一位志愿军战士已身负重伤,但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在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杜欣宇激动地讲述着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故事。4月18日,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学院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目前已有近30名同学开讲。在即将开幕的“狮山读书节”中,艺术设计系师生深度参与《红岩》艺术与实践特展的策划和布置,“在参与策划中,我透过书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人格魅力和革命精神,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些英雄故事展现给更多人”,2019级视觉传达陈佳妮同学说道。

办好一件实事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同汇聚成学院党史学习热潮,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学院坚持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和根本任务。立足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学院党委4月21日党委会专题研究了文法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提出了“为师生办实事”8大目标任务,明确了卓越党建创建六大行动、“十县百村荆楚行”、“完善教职工荣休制度”等29项工作计划,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汲取党史营养,助发展、开新局,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桂恒俊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