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校青协举办第十三期志愿故事会

核心提示: 4月15日晚,由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13期“志愿故事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举行。

陈丹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陈丹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郭思琪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郭思琪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赵睿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赵睿同学分享志愿故事(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穆澍同学正在分享(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穆澍同学正在分享(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认真听讲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认真听讲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欣瑶)4月15日晚,由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13期“志愿故事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举行。学校第六届志愿服务大赛获奖项目志愿者向大家分享了志愿路上的故事。

水产学院“授业传道,渔你同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陈丹从小龙虾产业良莠不齐的现象讲起,揭示了当今水产行业缺乏专业技术指导的现象。她讲述了团队在潜江、六安、孝感等地提供政府联合公益培训,与武汉普瑞丰学堂等企业进行企业联合教学,向客户提供小班一对一指导,提供全套的养殖技术和丰富的行业资源等故事。她分享到,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志愿者们开创“授渔N学院”,让客户在家也能享受到指导;汛期之时,志愿者们在武汉帮助受灾户复工复产。此外,他们在河南与湖北建设实体店,为客户提供线下援助,并在汉北和瓦氏黄颡鱼保护区助力生态恢复。

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郭思琪从武汉市黄陂区留守老人数量较多的现象进行分析,指出社区老人的关心关爱需求及精神文化需求难以满足的现实问题,表明了开展社区疏导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的必要性。团队依托武汉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社工+志愿者+老年人”的运营模式,持续向老年人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等服务。“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计科1901班赵睿还分享了自己在老年大学内与老人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

穆澍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守望星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和同伴们一直在为宣传植物知识而努力。他们与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合作,为学生进行植物科普;带领华农附小的学生在三田实验基地接触“智慧农业云系统”;在社区制作植物标牌;带领社区居民绘制“种子画”、制作棉花插花等。穆澍说:“南方学校害虫多,所以宣传害虫防治的知识十分必要。”在实践中,他们采取物理防治、环境治理等解决方案,在学校和社区内发放防治用品,旨在为师生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耕读兴农,菱辟蹊径”项目团队的志愿者范章珂介绍了“菱角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该项目分三个步骤:不断创新技术达到“科技兴菱”;以“菱妹妹”为品牌做到“品牌强菱”;通过电商平台实现“电商富菱”。她分享了创业团队的成功经验:第一是依据客观条件,选最合适的创业道路;第二则是把握时代机遇,用巧力走捷径。最后她表示:“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农民生活越来越好,是一件充满成就感的事。”

活动结束后,动科2001班章嘉睿同学说道:“在听完四位志愿者的分享之后,我收获了很多,对于结合专业所学,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志愿服务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