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校举行研究生联培单位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总结交流视频会议。相关联培单位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各联培对接学院负责人等近200人在分会场在线参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莉)4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总结交流视频会议。相关联培单位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各联培对接学院负责人等近200人在分会场在线参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马华力主持会议。

会上,马华力介绍了会议背景和培训情况。校内外导师代表交流了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学习体会。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刘鸿艳老师从导学关系代际传承的视角,讲述了自己两位导师的言传身教对她做好导师的深刻影响。他认为,做好一名导师,要有大学问,有真追求,有高品格,要教真功夫。广东省农科院邓贵明老师表达了作为校外联培导师的四个努力方向,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同研共商、教学相长,把握原则、坚守底线。武汉市农科院戢小梅谈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始终鞭策着自己,将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指导研究生做“顶天立地”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复兴中华”的壮志情怀。北京农业信息技术中心李瑾老师认为,爱是教育的基础,导师要有大德和大爱,用我们无私的爱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何月平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郝朝运也分别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研究生个性化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镇志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开展导师培训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主动提升培养能力的现实需要。希望与会导师将本期培训当作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新起点,在三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是不断更新观念、转换角色,潜心立德树人、争做人师;二是树立全人教育理念,不仅注重研究生专业知识技能培养,更要注重研究生价值观和品格塑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处理好导学关系,构建同研共商、互促共进的师生共同体。以项目制为纽带,以校内外导师实质性合作为基础,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共建高质量联培基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学校新增校外兼职导师130余位、行业导师80余位。为加强兼职导师队伍建设,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增强导师育人能力,研究生院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了本期联合培养单位兼职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自2021年2月5日起,来自13家联合培养单位141位兼职导师通过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为期75天的专题培训。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