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风景园林系举行“构境”主题作品展

核心提示: 缔造斑斓之美,构筑艺术之境。4月19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构境” 艺术作品展在校艺术馆举行。

丁静蕾老师为领导讲解(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丁静蕾老师介绍作品展(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雒腾宇) 缔造斑斓之美,构筑艺术之境。4月19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构境” 艺术作品展在校艺术馆举行。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周继荣、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以及风景园林系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宏荣谈到,这次展览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不仅有利于提升风景园林系学生的专业素养,更能够推动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增强各学科之间的学习交流。同时,他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百年回眸’篆刻作品展,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回眸’这一主题紧跟时事热点,与党联系密切,以艺术的形式表达了我们对祖国深沉的感情。” 

景园2002班的徐宗汉说到,在他的立构作品中最有深意的是《城》,设计灵感来源于围城,模型分为两部分,围城内烈火燎原,围城外波涛汹涌,水与火的对立与冲击让作品更具意蕴。“我将小风车、竹蜻蜓及肥皂泡等童年记忆元素进行有机结合,并进一步丰富色彩搭配与画面结构,从而增强作品的协调感。”景园2001班的吴伊凡看着自己的平构作品介绍道。谈及学习收获,景园2002班的步若凡谈到,在设计篆刻印章作品时,她的初稿在老师的指导下前后修改不少于五次,但她乐此不疲,热爱始终是她的源动力。

在点评过程中,风景园林系教授、《建筑初步》课程的任课老师张斌为在场同学讲解了篆刻作品设计中的亮点与不足,并深入诠释了篆刻艺术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他谈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学生的资源利用和信息搜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资料的查询不仅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还能潜移默化地改变学习观念,这是值得坚持的学习方法。”

据悉,“构境” 艺术作品展是风景园林2020级学生的课程作品展,作品包括建筑初步课程的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百年回眸”纂刻以及水彩素描课程的优秀作品。课程设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启蒙学生“生境、画境、意境”三境融通的设计思维与能力,培养学生基本的造型与表达能力、空间与结构组织能力,同时其传达的设计思想与方法也是学生进行后续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的基础。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