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食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二楼阳光房会议室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4月20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二楼阳光房会议室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主持会议。

杨铁贵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提出了党史学习专题研学的要求。党委副书记向异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盼。总书记考察第一站在美术学院,充分凸显了他对美育的高度重视。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进一步立足中国国情,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更高水平的教育体系,坚定不移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体会。院长徐晓云教授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的典型代表,清华大学一贯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无体育不清华”更是成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为高等教育做出了突出表率。作为一名教师,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始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副院长陈前江表示,“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近期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 中也明确指出,“双一流”评价不算总分、不搞排名,以中国特色的成效评价体系引导高校和学科争创世界一流。作为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久久为功,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华农力量。陈翊平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作为一名教师备受鼓舞和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党委书记杨铁贵指出,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要深刻领悟并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育人本领过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大先生”。要充分学习借鉴清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懂两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耕乡村振兴,努力对接区域发展需要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学院师生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学科力量。

审核人:杨铁贵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