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李大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回信精神的体会

爱国主义是一种伟大的情怀,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民族心和民族魂。他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可以体现在很多具体的事情上。老师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老师的爱国主义。学生们每一次认认真真地上课学习,每一次科学实践的精心探索,这是他们的爱国主义。我们的专家教授,奋战在实验室,耕耘在产业一线,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这是他们的爱国主义。

爱国实际上就是爱我们的中国,爱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应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把我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好,使我们的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昌盛。

青年一代是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在未来建设社会主义征程中最重要的力量。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要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个根本任务就以德为先,德是一个方向,只有方向正确,才能在这个正确的道路上来奔跑。

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有非常明确答案,就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为谁培养人,也非常明确,就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培养优秀的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但是怎么样培养人,确实一个复杂的问题。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面对学生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现在学生的认知规律。我们要审视和调整有了人才培养的方案,把价值引领,能力塑造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融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教会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给他们以爱国主义情怀的教育。要发挥好专业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作用,真正将价值引领融入到专业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以老师的高尚的修身养性,来塑造学生崇高的品格,以专家型教授的广博学识来感染学生,树立奋斗科学征程的宏大理想。把学习的具体目标与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并且为之奋斗,持之以恒,这就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总书记也告诉青年学子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要有远大的目标。

从总书记的嘱托中,我们也能体会到浪漫的革命主义情怀,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梦想、理想,我们都应该让我们的老师、学生和自己明确地认识到最现实的梦想,就是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将个人奋斗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价值,也能够推动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当这一个一个的小我,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的时候,就能汇聚成一个大物,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强大的力量。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牢记“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德树人,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历史贡献。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在2021年3月3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