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曾红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种重大事件,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明确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这一段历史,现汇报2点认识、3点体会。

一、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之前的中国社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义和团运动、变法维新活动、辛亥革命等,都没有能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

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是先锋,工人阶级是主力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一批先进分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并投入到宣传马克思主义、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行动中去,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不仅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也是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道路的崭新起点,在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二、五四运动形成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核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四运动中,爱国主义表现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数十万学生英勇地走在运动的前头,成为运动的先锋。工人阶级以巨大的声势参加了反帝爱国斗争,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爱国主义生动具体,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这一段历史,不仅仅汲取到五四青年为了国家存亡挺身而出、奋起抗争的磅礴力量,还能从历史中得到启迪:

第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在各种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中,太平天国运动无法成功,因为农民不代表新的生产方式,提不出科学的有远见的斗争纲领;维新变法仅仅103天,因为资产阶级维新派自身力量弱小;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历史巨变,但也有明显弱点,领导革命的民族资产阶级无法调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农大众参加革命运动。

十月革命后,一些经历过辛亥革命的民主主义者,感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五四运动中一批研究新思潮的先进分子成为运动中的骨干,积极指导和推动运动的发展。五四运动后,诸多新思潮学说流派争鸣斗胜。经过交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逐渐显露,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从根本上坚持了科学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从根本上掌握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当前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了中国的时代课题和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航向。

第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

深入到工人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并把他们组织起来,是中国先进分子筹备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步。陈独秀除了要到工作中进行调查外,还约请北大的进步学生和各地革命青年,深入工人中开展调查,编发刊物,介绍劳动组织和工人运动的情况。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汲取人民群众力量,发动人民群众的过程。

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很苦恼,国际合作交流缺乏抓手:没有经费支持、缺乏政策引导、人手严重不足。为此,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开展群众工作,我和蜜蜜分别走访学院,部门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学院,还开展专项问卷调查,举办小型座谈会等。学院对于我们这样的方式非常欢迎,认为我们没有增加学院负担,还能及时有效地传递信息,给予学院具体工作指导。我们也从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找到了一些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方法和途径,增进了克难攻坚的信心。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汲取群众智慧,发动群众力量,还有很多可以做,我们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

第三、新时代青年人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在饱受凌辱、积贫积弱下,是一代又一代人挺身而出,用热血之躯打下了江山。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继承优良传统,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疫情以来,国际间交往严重受阻,但国际合作与交流不能因此而停滞。新环境下,我们主要做三件事,一是合作、二是斗争、三是信息化。学校国际合作基础比较薄弱,我们主动出击,积极搭建高质量的合作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争取资源,为深度国际合作建设载体。比如111基地,合作办学、创新项目、国际联盟、境外办学等,每一件事都没有十足的把握,但都全力以赴去推进。我们经常互相勉励,我们积极去做了,说不定会开花结果,不做,那肯定是什么都没有。第二是斗争。去年教育部国际司说,教育对外开放以前从来没有进入教育部的十件实事,但2020年进入了。田学军部长的评价是:克服了不可能克服的困难,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里面更多说的是斗争。在所有外事活动中,安全是底线。坚持斗争与合作,两手都要抓,是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基本要求,斗争不仅仅是安全,还要成为赢家。第三是信息化建设,计划今年所有常规业务实现信息化管理与服务。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谱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在2021年3月3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