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纸短情长,一封“90后”写给“90后”的红色家书

核心提示: 近日,一封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在经济管理学院同学们中传递,家书里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和对后辈的殷殷教诲,感染着阅读的每一位同学,他们也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学习党史,感悟蕴涵的精神力量。记者对家书的主人——工商1701班的云方旭同学进行了采访,讲述这封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

“姥爷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有无数的战友前赴后继,无惧生死,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渴望胜利的心,渴望我们伟大的祖国步入新时代,渴望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如今,山河已无恙,汝辈当自强,祖国已强大……”近日,一封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在经济管理学院同学们中传递,家书里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和对后辈的殷殷教诲,感染着阅读的每一位同学,他们也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学习党史,感悟蕴涵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1093258

阎锡增志愿军军装照

微信图片_20210421093406

挂满军功章的“90后”老战士阎锡增

这是一封“90后”写给“90后”的家书,它的主人是经济管理学院工商1701班的云方旭同学,而撰写人是她的姥爷阎锡增,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

1930年,阎锡增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原一带倍受战乱,儿时的阎锡增只得随母亲逃至山东省郓城县。1944年,只有14岁的他在郓城县参加了革命,成为晋鲁豫八分区特务连的战士,从此开始了他光荣的革命生涯,并相继在部队中担任警卫员、班长、指导员等职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阎锡增无畏强敌、英勇战斗,随部队出生入死,获得了“二级战斗英雄”等称号。而这些光荣事迹,从小便印刻在阎锡增孙女云方旭脑海里,至今不曾忘记。

微信图片_20210421093439

儿时的云方旭(中)与她的姥姥姥爷

云方旭是在姥姥姥爷膝下长大的。云方旭的姥姥王宝卿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童年时期的云方旭最喜欢做的事莫过于和姥姥姥爷一起看《小兵张嘎》《地道战》《亮剑》等红色影视剧,听姥爷讲抗战的故事和解放战争的往事,跟着姥姥学着背诵《长征》《沁园春·雪》等红色诗词。每到这个时候,她似乎总能深切感受到动乱年代的困苦与不易,并默默记在心中。“渐渐地我发现,原来姥姥姥爷很早就为我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树立了优良的家风。”云方旭这样说到。这样的家风也影响了另外一个人——云方旭的表姐李烨霓。“表姐学的是核工程专业,即将从普渡大学毕业的她和我说毕业后要回到祖国从事相关科学研究,为祖国贡献力量。” 云方旭说,姥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表姐的实际行动,也激励着她报效祖国的决心。

2020年,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云方旭去看了讲述志愿军抗美援朝的电影《金刚川》。回到家中,她向姥爷讲起了电影里动人的情节,阎锡增听了之后有感而发,回忆起了当年的峥嵘岁月,云方旭依然听得津津有味。而那天,云方旭已基本确定有推荐免试到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机会,阎锡增高兴之余为云方旭写下了这封红色家书。

收到家书的云方旭感动之余,更倍受鼓舞,让她在心中萌发了一颗“红色”的种子。“还是我心目中那个形象高大的姥爷”是云方旭看完家书后的感慨。在她心里,阎锡增是一个戎马半生的英雄,还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的共产党员。在阎锡增家中有一个收藏本,里面是阎锡增每天看完报纸后剪下的文章,他不仅想把这些充满对理想信念执着追求的文字留存起来时刻铭记,更是要留给后辈学习,他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这封去年撰写的家书显得更加珍贵。“没想到这封家书被这么多同学关注,感到幸运的同时也深深感觉到这个‘90后大家长’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待。希望姥爷对我的这些期望和教诲,能让我的同学们受益。”如今,这封“沉甸甸”的家书在同学们之间传递和诵读,让云方旭更加理解了姥爷对后辈的良苦用心。国际营销1702班李振菡同学是第一个参与诵读家书的,他说:“读完家书,我感动于阎锡增爷爷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崇高精神。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我一定向前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自觉用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这位“90后”老党员、老战士不忘寄语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山河已无恙,汝辈当自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现在的条件要比任何时候都好,希望青年认真学习党史,好好珍惜当下,学好真本领服务国家和社会。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刘三宝)

【附 家书原文】

煜煜:

丫头,马上你就要大学毕业了。每次寒暑假回来,都能发现你不断成长、越来越好。你拿着智能手机,给我看你的校园生活、旅行足迹,虽然姥爷现在出不了远门,但是每每看到这些照片,仿佛身临其境。国家一直在进步,你们也要加油,去更好地建设她。你们正值韶华,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追逐理想、实现愿望,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还记得四年前你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激动地回家说:“可以去武汉上学了。”虽然舍不得你出省上学,当时还和你妈妈说要不要就在家门口的郑州大学念书,但是想到咱们河南考生多,能出去上学,多见世面,是件很好的事情。何况你和你爸一样,喜欢出去,适应能力强。

想必这四年你也和同学游遍了武汉的大小角落,我当年和战友打仗那会儿,行军至武汉时,队里都说:“大江大河大武汉,三天三夜走不出。”想起这座经历过炮火洗礼的城市,耳边似乎还萦绕着渡江战役的隆隆炮声,如雨的弹梭,从战友们身边飞过,但是,我们从未退缩过。犹记得一枚炮弹打至船边,掀起的巨浪把我打入江中,战友一把把我救出,当历经奋战,那被鲜血染红的旗帜终于插在对岸时,却再也没寻到救我的战友,夺眶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姥爷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有无数的战友前赴后继,无惧生死,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渴望胜利的心,渴望我们伟大的祖国步入新时代,渴望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如今,山河已无恙,汝辈当自强,祖国已强大,但还有很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需要一辈一辈人的努力。个人人生亦如此,拼搏了,努力了,便青春无悔。

姥爷欣慰地看到家兴国昌,看到武汉现在着力建设大学城、承办军运会、经过疫情后涅槃重生,我由衷地开心你可以在这样一座英雄的城市里学习、生活、成长,希望你将来也可以继续带着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认真做事。

大二那年,暑假回家的时候你说加入了党组织。这四年里,相继经历了建国70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马上又要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你总是回家给我讲起这几年优秀的影视作品《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等等,说总能从这里仿佛看见我的峥嵘岁月,姥爷很欣慰,这么多的孩子能通过各种方式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希望你们能够保持清醒,理性看待社会热点问题,理智爱国,多长实干功夫,真正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后备人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起来,方能成就事业。毕业在即,很欣慰你通过老师的教导、自己的努力、亲友的帮助不断进取,并即将去到周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读研。进步的路还很漫长,希望你可以带着小家和国家共同的愿望,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刻铭记在心,不断向前奔跑!

                                                    姥爷 阎锡增

                                                    2020年4月8日

【附 人物简介】

阎锡增,1930年生于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1944年在郓城县参加革命,1945年成为晋鲁豫八分区特务连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获二级战斗英雄、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1945-1950解放奖章、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50年以上党龄纪念章、建国70周年纪念章等。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