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外语文化节:多样活动掀起校园学习外语新热潮

核心提示: 自3月以来,由外文歌曲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配音大赛、英语三行诗比赛、时政翻译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组成的狮山外语文化节,以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在校园内掀起了又一阵学习外语的热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莉婷 魏子淦)4月17日晚,历时一个月的外文歌曲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结束,自此,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狮山外语文化节也落下帷幕。两个月来,由外文歌曲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配音大赛、英语三行诗比赛、时政翻译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组成的狮山外语文化节,以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在校园内掀起了又一阵学习外语的热潮。

英语演讲比赛中,来自各学院的20名选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的舞台上进行“巅峰对决”。在“Seize the Day”的命题演讲中,外国语学院张陈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对时间、对自我、对世界的思考,她流畅的表达和诙谐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即兴评说环节,公共管理学院的王斯贤思维敏捷、妙语连珠,结合在抗疫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能哭,护目镜会花”的年轻护士朱海秀、在中国西部边陲对外斗争中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00后战士陈祥榕等时政热点人物,以自己独立的思考打动了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小小一隅舞台,记录着华农学子青春飞扬的时刻,承载着华农学子走向世界舞台的梦想。

外文歌曲大赛是狮山外语文化节的重头戏,优美的歌声和热情的观众,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动科动医学院李剑海同学的一首Hello不疾不徐,唱出了历经千帆的沧桑;外国语学院的王堃蕾与屈力遥同学演唱的Party of One深情款款,诉说着依依不舍的情愫;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凌雨峤同学的一首韩文歌曲 Some,风格甜美,曲调轻松;园艺林学学院周泽桢同学的一首Sparks Fly则热情洋溢,拨动着现场观众的心弦。“每一位站在这个舞台上的选手都是当之无愧的Superstar!”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这样说道。

英语配音大赛是外语文化节的传统项目,通过初赛的选手分为A班和X班,组成“最强配音组合”。同学们既领略了《天生一对》纯真无邪的鬼马精灵,又体会了《爱宠大机密》中为朋友奋不顾身的珍贵友谊,还见证了《海洋奇缘》中莫阿娜公主保护族人的勇气和坚韧。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英文三行诗比赛也适时的紧扣相关主题,不仅考验着同学们“吟诗作赋”的能力和英语书法功底,还考验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深刻理解。同学们以诗寄情、以笔为墨,如文法学院刘桉同学的作品——“To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ive words, you don't need five seconds to tell. yet still, it has been told for 100 years. And it's just a beginning.”(致中国共产党:它的名字很短,只有五个字;它的故事很长,迄今已过百年。而这一切才刚刚拉开序幕。)简短而有深意的语句表达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赞美与祝福。同学们用心用情做到了用诗意为党献礼、歌颂生活、反思当下、激励自我。

除了一系列活动外,外国语学院还紧扣时代的脉搏,开展“E起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其中的时政翻译大赛,将英语与党史学习有机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帮助党员师生进一步了解党史以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激发党员师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广泛传播党史在英文中表达。

本次狮山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非外语专业同学的目光。动科动医学院的方兴同学曾参加了去年“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的话剧表演,此次狮山外语文化节也有他活跃的身影。他说道:“虽然我不是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但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外语。这次狮山外语文化节,我再一次锻炼了自己,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能力,还认识更多优秀的朋友,这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狮山外语文化节负责人、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魏子淦说道:“此次举办狮山外语文化节,是期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营造全校外语文化氛围,提升本学院和其他学院同学的外语学习热情,创新趣味学习形式,为我校校园文化注入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与活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刚表示,校园文化建设是实施育人的重要渠道,对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养、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尤为重要。外语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必不可缺的一环。此次狮山外语文化节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了外语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建设,对于构建丰富多彩的高层次校园文化有很大的意义。

审核人:许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