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2021年大学生辩论赛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4月18日晚,由我校学生会主办、校辩论队协办的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

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反方立论发言(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反方立论发言(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正方三辩质询环节(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正方三辩质询环节(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一凡 吕梦涵 通讯员 严文高)4月18日晚,由我校学生会主办、校辩论队协办的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的四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在季军争夺赛中,正方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与反方动科动医学院代表队就“技术发展正在拯救还是毁灭艺术”展开辩论。在立论环节,正方阐述了技术发展正在拯救艺术所面临的载体难以保存和价值难以实现的双重困境;而反方则立足当下技术发展阶段,提出“技术发展正在毁灭艺术多样性”的核心,认为技术发展导致的碎片化娱乐也在阻碍着受众的理解和接受。驳论环节,双方围绕娱乐多种传播形式对艺术的影响进行辩驳。质询环节将上半场比赛推向高潮,正方现场作画邀请反方辩友对其画作进行评价,进而反驳反方碎片化使受众失去对艺术的感知评判能力的论点,别出心裁的质询方式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在冠亚军争夺赛中,正方文法学院代表队和反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围绕“文明越发展,人越是/不是自己的主人”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一辩首先从自然限制减少、精神思维解放、民主政治进步三方面论证己方观点,而反方基于主人的概念逐渐被解构的背景,从客观能力和主观意愿上进行立论。驳论环节,双方从“主人”的判断标准到文明发展趋势的比较,从束缚量的对比到无意识控制的讨论,多角度进行攻守。总结陈词环节,反方重申现代社会中人内化社会规范,身在其中而不自知,且己方拥抱好的束缚的观点。而正方则整理了双方主要交锋点,作出回应的同时再次就疑点进行发问。

经评判,文法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文法学院熊彧与公共管理学院朱芳仪获“最佳辩手”称号,动科动医学院翁小卉获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