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与复旦大学“云端”开展跨校党史联学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联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云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跨校联学活动,两校青年党员围绕《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开展学习研讨,共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

两校联学活动结束后留影(理学院供图)

两校联学活动结束后留影(理学院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近日,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联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云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跨校联学活动,两校青年党员围绕《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开展学习研讨,共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活动伊始,汉沪两地青年党员同屏共振,共温入党誓词。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帆的带领下,两校学子云游《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在“信仰的味道”雕塑前,张帆深情地讲述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母亲让他吃粽子蘸红糖水,但他因为专注于翻译,把墨水错当红糖水的故事。听完张帆的介绍,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党员刘蕾激动地表示:“‘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这个故事之前听过,但这次由复旦大学的学生党员带着我们大家集体云游当年的场景,饱含深情为我们讲述陈望道老先生的故事,给我的感知体悟确实不一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就要主动接过革命先辈的信仰“接力棒”,扎实学好知识本领,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看完《真理之光 信仰之源》视频后,两校学子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并围绕《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同学们一致认为,学好党史,要充分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学好《共产党宣言》,讲好理想信念的故事,让“真理的味道”得以永续流传。

“今天,和华农学子一起重温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内心依然备受鼓舞。现在,打开《共产党宣言》,触目所及的不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有着望老心怀大众,伏案工作的身影,有无数共产党人奉献自我,服务人民的血汗。作为复旦学子,赓续复旦的红色基因,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历史传承。作为中共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必然要求。”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李燕茹说到。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理性认同的基础之上,不断学习、研究、实践,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王庆庆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两个会场相互激发,气氛活跃,场面热烈。

作为指导老师,两校联动学习的氛围让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备受感染,他们表示,“听着屏幕传来的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饱含深情的讲述和热烈精彩的发言深受教育,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青年人的激情。希望这种融学、联学、互学的形式,可以挖掘利用不同地区红色资源‘富矿’,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