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集中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十四篇至第二十六篇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三吉)4月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十四篇至第二十六篇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企管党支部书记施丹从“立足一个科学理论、把握四个历史事件、传承四个伟大精神”三个层面,系统解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十四篇至二十六篇内容的核心要义。她通过阐释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追溯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带领大家共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梳理南昌起义、遵义会议、长征、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四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重大事件,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宝贵经验,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得以执政百年的强大理论根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阐释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号召大家要立足教师这一为人类而工作的伟大职业,弘扬四大精神,继续奋勇前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陈国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党史中的辉煌成就、党史学习的关键要点、党史学习与工作充分有效的结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领学。报告从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核心关于党史价值的论述开篇,展开了气势恢宏的百年党史长卷。他从人民观、历史观、唯物史观的角度,以“三个必然要求”“三个来之不易”“三个为什么”,总结凝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报告通过讲述中国近代史上国家遭受的屈辱事件、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进程中革命先辈的顽强拼搏以及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程中共产党人的艰辛开拓与锐意进取,带领大家回望了百年党史的筚路蓝缕与辉煌成就,阐述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要做到“九个更加自觉”。报告指出了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把握的六个关键要点,强调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在逻辑,要固本强基、学思践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为契机,紧密结合事业发展,抓好落实、办好实事,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谷成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他表示,贺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影响深远,既是对厦门大学的祝贺,也是对所有高校的嘱托,更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过程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发挥学院学科优势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刘三宝从高等教育的“新时代三问”出发,围绕“一个根本”“两个大计”“三个面向”“四个服务”等四个方面解读了贺信蕴藏的深刻内涵,强调了要深刻把握贺信提出的新时代高校的使命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办学特色,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作为。

陈国顺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厦门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高等教育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要系统思考“与时俱进”这一核心命题,无论思想路线还是工作作风都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要深刻领悟“两个一脉相承”,学习厦门大学对爱国传统、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始终优良校风与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一脉相承,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要准备把握“两个全面”,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深入区域发展需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他勉励与会同志要立足高等教育新的发展阶段,紧扣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为目标”,从贺信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学院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学院“学党史,切实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行了研讨。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