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核心提示: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植物病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 谢甲涛: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仅是对一个学校的要求,而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心无旁骛地献身育人和科学事业,以崇高修养涵育莘莘学子、扎实学识攻关科学难题;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将个人努力与学校事业同频共振,切实助力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启新开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薛绍武: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深受鼓舞。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大学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个人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关心、关爱并支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努力工作。

信息学院 研究员 焦文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强调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也强调了保持优良校风和办学特色的重要,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读来让人振奋。我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回信精神,就应该坚持我校“视学生如己出”的育人传统,秉承信息学院“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坚持“立于华农而怀远”,坚持科学研究“四个面向”,潜心研究,精心育人,耕读不辍,做好遗传组学、计算基因组学研究教学,做大做强我们的种业研究,为学校、为国家产出更多原创成果。

水产学院副教授 刘寒: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提出高等院校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这要求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把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新型人才作为我们的使命和追求,把党和国家发展需求融入课堂,把行业前沿,科技前沿容引入课程。作为一名渔业农业领域的青年教师,我们自身要坚持不断的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前沿,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把渔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争取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和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 储召杰:学习了总书记给厦门大学的贺信,我倍受鼓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期望,更是对所有高校和全体高校工作者的期许和要求。习总书记时刻关注着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名辅导员,深受感动,也深感责任之重大。我深刻体会到高校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坚持思想引领才能凝聚广大青年,才能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计划开端之年,我们都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前线,高校辅导员应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和智慧。

工学院辅导员 周熙: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指明了高校在新发展阶段的努力方向,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123年办校历史的高校,始终铭记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号召全体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在疫后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助力复工复产,体现了一所大学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坚守育人初心使命,认真开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为学生讲好筑牢理想信念的中国故事,帮助他们实现个人成长发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 丁凯权:总书记在信中提到:“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让我心潮澎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以青春热血和拼搏奋斗书写时代担当。这个时代的我们,身上背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应当继承红军的长征精神,不畏艰难,勇于奋斗敢于拼搏。作为一名正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进行支教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刻地感受到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西部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会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青春奉献在祖国西部最需要的地方,为孩子们授好每一节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也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强化责任意识,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703班 路畅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表明了其对国家教育大业的重视,以及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待。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华农学子,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充分发挥农业院校专业优势,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我作为一名支教团的志愿者,今后在支教过程中应努力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每个孩子带来知识与温暖。

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1802班 郝丁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厦门大学建校100年来,形成的优良学风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谈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学习,学成之后自当报国,这也是爱国落实到行动上的体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各类学党史活动、理论学习、实践感悟中,我看到了革命前辈们的坚定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风景园林学子,不仅要“埋头赶路”扎实好专业素养,也要“抬头看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法学院社会学1903班 赵诺亚: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我想贺信中的内容,不只是对厦门大学的祝愿,也是对全国各类高校的殷切嘱托,也是对众多大学生朋友们的殷切期盼。立德树人是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根本任务。成才必先立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德行问题必须放在重要位置。要不断培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总书记强调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想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应确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2003班 许静垚: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厚爱真情和高瞻远瞩。对厦门大学的贺信,也是对全体高校的叮嘱。作为一名华农学子,我能充分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前进的动力。我们要不断努力学习,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条件,踏实学知识,虚心搞学问;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致信内容后,我们也更加坚定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的决心。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