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植科院举办“党建1+1”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

核心提示: 4月9日下午,植科院大学生党总支与学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党建1+1”党史学习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 竹永丽)4月9日下午,植科院大学生党总支与学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党建1+1”党史学习交流会。学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李忠云、鲁大安、杨成雄、杜学泉、陈英,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副院长姜海以及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追忆百年奋斗历程,领悟共产党人之艰辛

“我认为长征这段风雨飘摇的路程,可以用毛主席的三句诗词概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显示出我党在当时艰难条件下依旧百折不挠的乐观主义精神和斗志昂扬的积极状态。”农学专业党员李子萌动情地说到。种工专业党员谢天依讲述了14年艰苦抗战漫长而又曲折的历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团结一心,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农学专业党员徐岚茜则分享了解放战争的历史,带领大家追忆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后,依旧外患不断。植保专业党员屠瑜璐回溯了抗美援朝的光辉事迹:“尽管援朝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守住了祖国的‘东北门’。”百年奋斗历程之中,中国的外交也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植科专业党员周雨涵回首近代中国外交,展现了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智慧与魄力并存”“实力与担当并重”“情怀与格局兼备”的外交魅力。

坚定党史学习初心,牢记共产党人之使命

李忠云同志表示,五位学生党员的分享有深度,有广度,让人很有感触,很受启发。同时,他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四点意义。他认为,学史明理,思想先行。没有理论武装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学习党史可使党员同志们更好地树立“打好理论底色,增强理想信念”的观念,做到真学、善用。学史明德,严于律己,学习党史能够让党员同志认清红线、守住底线,加强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学史明志,敢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过程中,青年党员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党史学习就是让青年党员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立远大志向、担时代重任。学史明责,贵在笃行。共产党人要牢记面对党旗宣誓时的庄重承诺,真抓实干,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共产党员。他勉励青年党员们:“希望各位优秀的党员同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能够继续坚定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面鲜红的旗帜。”

党群退休党支部的老同志们纷纷勉励本科生党员。陈英、鲁大安、杜学泉、杨成雄分别从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发生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深入反思入党的初心等方面进行阐述,教导同学们,无论是在现在还是未来,都要牢记共产党人使命,一心一意跟党走。

传承“党建1+1”传统,擦亮共产党人之底色

十年前,党群退休党支部与植科院学生党员开展结对子学习交流活动,植科院大学生党员与教工党员的党建1+1互动正式开始。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鲁大安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能够再次来到植科院,与学生党员一同学习党史,我感到十分激动。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大学生朋友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余热。”

周雄对党群退休党员们分享自身人生经验和党史学习感悟表示感谢。他向与会学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理解“中华民族走的路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最正确道路”的深刻含义;希望大家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做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国家和学校的奋斗目标持续助力;希望大家传承“党建1+1”的优良传统,时刻谨记党员身份,擦亮党员底色,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不负前辈们打下的基业,不负祖国人民的期待。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