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30余名师生走进学校,参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科普活动,开启科学探索之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欢  王昱儿)4月8日下午,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30余名师生走进学校,参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科普活动。

“你们知道什么是作物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与充满好奇的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们问答互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孩子们穿上鞋套,排好队列,开始了科学探索之旅。赵毓教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重点实验室,并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生物学的相关知识和我校的科研成果贡献。

赵毓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摄)

赵毓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吴宸莹 摄)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还参观了组培转化室、水稻暗培养室等实验室,“小小科学家”们一边认真观察做实验的哥哥姐姐们,一边认真地做笔记。

在六楼会议室,赵毓带来了题为“水稻转基因过程”的科普报告,通过图文并茂的画面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小朋友们对转基因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提取DNA要用什么水?”“转基因水稻对害虫没有用了怎么办?”“作物是怎么吸收‘果冻’里的营养的?”“加入液氮研磨要多快?”现场的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提问,赵老师一一耐心地解答,并鼓励了他们的主动求知的探索。

科学探索之旅在种植基地试验田参观后圆满结束,学院志愿者们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赠送了生科院定制的纪念章。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了解更多的生命科学知识。已两次参加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活动的李姝仪同学感叹到:“通过这个活动,我更加热爱生物和自然,也希望向老师和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看齐,长大后争取能够成为一名能够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科学家。”同行的美加分校年级主任阳静老师表示,“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书本,真切实际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和科研的神秘,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负责人刘莉老师说:“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的科学兴趣,点燃他们的科学理想,激励他们不断求知与探索”。

 据悉,“寻找未来科学家”自2010年开办以来连续十一年面向武汉市中小学生举办,已逐渐成为少儿科普品牌。2020年,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武汉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共同建设校外科普基地,持续开展科普合作,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