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会议,进行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党课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琼)4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会议,进行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党委副书记许刚主讲,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与学习。

许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谈起,介绍了新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他重点讲解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的十年,特别指出党的八大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起伟大转折作用的会议,它适时提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从革命转移到建设上来的重要决策。

许刚认为,从1949年至1978年,近30年间,尽管出现经济建设急于求成、所有制结构片面求纯、阶级斗争扩大化等失误,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为后来进行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会主义社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提供了历史启示。

会上,胡守强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正确学党史,学正确党史,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高校教师要顺应“教书育人”大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育新时代优秀人才。

审核人:许刚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