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篇至第十三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三吉)4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篇至第十三篇。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党员颜廷武、乔学琴进行领学。

乔学琴通过解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篇至第六篇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何正确认识党史?学好党史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她从历史价值的视角,阐述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视角,她提出要立足唯物史观,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正确认识百年党史;从躬耕实践的视角,她结合自己七次分赴井冈山、韶山、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学习实践感悟,讲述了自己参观革命圣地后对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新理解。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写下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诗中“一生中最好的年华,你在思考什么?”追问,勉励与会人员要学史力行,要胸怀理想、立足本职,在育人中做好服务,在管理服务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随后,颜廷武以“二三二”简洁的数字形式概括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七篇至第十三篇的内容精髓。他以纪念两位伟人、弘扬三大精神、坚持两大制度为纲,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诠释了革命精神、老区精神、英雄精神的主要内涵,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治制度以及古田会议奠定的政治建军原则的重大意义。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评价邓小平同志的“七个伟大而卓越的称谓”“六个最”的精神品格和“三个紧紧相连”“一个伟大转折”,引领与会人员全方位地瞻仰伟人风范,缅怀伟人功绩,感受伟人成就。在解读三大精神的过程中,他从“三不伸手”“两不怕”的“王杰精神”切入,号召与会人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老区精神,更要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

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党委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台账以及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等内容。

针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大家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陈国顺用“三个必然产物”“三个历史充分证明”“五个创造性解决”引领大家学习和理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段历史的重要特征与内涵。他表示,要站在主要矛盾的角度上、站在历史的大势上看待这一历史时期,要认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精神,要学好这段历史,从中汲取理论营养,进而为今后深入学习党史打下坚实基础。

孙剑谈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胜利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重大的事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中国人民才顺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旧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中国革命的胜利,大大激励了许多类似中国这样遭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压迫的国家的人民,增强了他们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它对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具有深刻而久远的影响。与会同志结合学习实践,畅谈心得体会。

陈国顺对两位同志的领学报告给予肯定。他表示与会同志要以此次领学为榜样,在党史学习实践过程中,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确保学出政治品格,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公仆情怀,学出实干担当。

审核人:于久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