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与埃及本哈大学生乐团联合举办民族音乐交流会

核心提示: 4月8日晚,我校与埃及本哈大学生乐团联合举办的民族音乐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218举行。交流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跨越千里,相互交流。副校长严建兵参加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409154018

我校民乐团正在演奏(通讯员 王凤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彭璟慧)4月8日晚,我校与埃及本哈大学生乐团联合举办的民族音乐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218举行。交流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跨越千里,相互交流。副校长严建兵参加交流会。

严建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情况,并十分热情地说道:“今晚的演出是两种文化的相互交流。希望这样的交流能让彼此在文化上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本哈大学副校长Tamer Samir教授则表示,本哈大学与华农的民族音乐交流活动已有两年之久,他对此次活动非常期待。

随后,我校民乐团进行了展演。外国语学院英语1901班的夏彬婵同学是古筝声部长,她用英语介绍了中国民乐文化背景。在介绍过程中,民乐团的同学们依次展示了各个民族乐器的单独表演。从琵琶演绎的《新番羽调绿腰》到二胡演奏的《赛马》,听众从大唐舞女的妩媚瞬移到了草原汉子的洋溢。经济管理学院经管1904班的陶中昊同学表演的竹笛把整场演奏推向了高潮,他不仅演绎了中国古典民乐《三五七》、流行音乐Desposito,更是用竹笛吹奏了歌颂埃及法老和埃及人民的阿依达歌剧片段《凯旋进行曲》。“这种用中国传统民乐演绎歌剧的方式,正是我校民乐团为友校准备的惊喜。” 陶中昊说到。《临安遗恨》和《彝族舞曲》两首曲风各异的曲子均由古筝演绎。风格的反差彰显了古筝的美妙。最后,在合奏《喜洋洋》的欢快曲风中,我校民乐团结束了展演。

接着,本哈大学生乐团开始了精彩表演。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唱腔和埃及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让大家仿若置身在一场盛大的埃及传统演奏会之中。从热情激烈的弦乐节奏,到舒缓悠扬的键盘乐器,音乐表达出来的意境让我校民乐团成员深受感染,他们积极交流着对方乐曲所表达的情感以及乐器演奏方法的不同。

交流演出结束后,陶中昊心喜的说到:“这次演出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民乐文化,还与友校的同学们有了交流。他们在演出中沉浸在音乐,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很幸运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用音乐这种无国界的方式相互交流,希望未来我们能有机会面对面相互交流。”

审核人:李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