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成像开放共享平台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核心提示: 群策群力,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统筹整合和共享共用。4月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成像开放共享平台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姣姣)4月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成像开放共享平台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议。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生物成像开放共享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柯云以及来自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的14位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财资部副部长韩英霞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生物成像共享平台的建设背景和建设思路。柯云就建设方案进行了简要说明。委员们分别就专家委员会职责、平台统一管理的仪器设备范围、平台设备收费标准、实验技术人员培训方案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柯云谈到,生物成像共享平台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打破单位以及人员的壁垒,通过盘活已有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减少重复购置来进一步提高生物成像设备使用效益、提升使用质量和使用水平,同时通过整合共用为师生带来使用上的便捷。希望委员们群策群力,本着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一颗“公心”来共同推进生物成像共享平台的建设发展。

在大力倡导过“紧日子”的背景之下,学校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成像共享平台(试点)建设方案》,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为主要支撑单位,统筹全校生物成像设备,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软链接”。

构建符合校情、可行性高的校级特定设备平台,这既是聚焦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也是顺应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需求、提升服务科研能力的一种尝试。此举目的是在此试点的基础上,经过3至5年的过渡,解决大型仪器设备重复购置、使用效率低的问题,通过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技术支撑平台集约化管理,最终形成符合校情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体系。

据了解,财资部也将通过对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的信息完善、入网比率、功能拓展等方面的加强,为试点平台设备的开放共享提供信息化支持,降低试点平台设备的使用“门槛”。同时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的统筹论证,把好试点平台设备的“入口关”,积极促进试点方案的落实落地,真正为师生做实事。

审核人:韩英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