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79期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线下培训

核心提示: 4月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第79期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线下培训于人文楼M115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担任主讲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晗)4月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第79期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线下培训于人文楼M115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担任主讲人。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了学习。

周向阳为同学们讲述了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从反侵略、建立政权到发展壮大、国富民强,最终国家解体、政权覆灭的历史故事,用鲜活的事例解析了苏共垮台的内在原因,提出“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丢掉了党的指导思想”的观点。他启发同学们,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诫着,没有伟大正确的指导思想,就没有强大的政党富强的国家,也就不会有兴盛的民族幸福的人民。周向阳表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指导思想一旦出现失误,就会把党和人民引入歧途。

周向阳还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与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他提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不断传承和创新科学指导思想,使之更适用于中国国情,其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而不断向前发展已是历史必然。他以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治理“群生像”、近期热点时事为“麻雀”,解剖了它们的本质联系。周向阳勉励同学们,要勤于学习,善于理解,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学好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向阳表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毛主席等共产党人正是因为不迷信苏联,扎根中国、扎根农民、扎根实际,厘清了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与最终需求,才最终领导党和人民摸索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正确道路,让中国的革命看到了希望。他希望广大青年大学生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如饥似渴开展党史学习,不仅要学懂弄通党的指导思想,更要学会灵活运用马列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他还劝勉同学们认真领悟历史规律,看清时代趋势,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上,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立志“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