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集中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

核心提示: 4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学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4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瞿明勇讲授了专题党课。他首先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新”的含义,并回顾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与中国国情。他分析了中国革命的时代条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经验。他表示,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不是偶然。中国革命有着深厚的社会根源和雄厚的群众基础,建立了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

与会人员分别谈了学习体会。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奋斗史,是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史,也是共产党人永葆活力的自我革命史。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副院长孙站成表示,要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法,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发挥人文社科专业特色,组织师生开展相关研究。副院长李祖佩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我们在工作中要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大兴调研之风,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副院长王德强谈到,老师要坚持正确导向,明确为谁培养人的信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

院长田北海表示,学院要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两个坚持”和“三个加强”的工作方法指导实际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激发内生动力;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其次,要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人文社科学院的特色,组织师生研究党建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育并重。

瞿明勇最后在总结中强调,党委委员要聚焦“卡脖子”难题,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研,解决系列问题。全体党员要主动参与“报国成才求实学”“立德树人见实效”“一系一案强人才”“凝心聚力优学科”四大实践活动,办实事、解难事,干事创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