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昆明站)赛中斩获一银两铜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在昆明举办的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昆明站)赛中,我校学子斩获一银两铜,其中由信息学院朱焰星、肖书尧、张子强三位同学组成的“阿瓦达啃大瓜队”,获得了银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鹏淇 倪小涵)4月3日下午,在昆明举办的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昆明站)赛中,我校学子斩获一银两铜,其中由信息学院朱焰星、肖书尧、张子强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了银牌。詹晔康、胡海川、赵钰和邢广杰,黄顺,吴俊彤组成的团队分获铜牌。

“进入ACM是我们的梦想”

“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暗下决心,要进入校ACM队,圆高中未能参加信息学竞赛的梦想。”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加入ACM时,肖书尧这样说道。在朱焰星眼中,ACM是一个可以学到更多专业知识,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地方。ACM的指导老师章英恰好是朱焰星的班主任,章老师的鼓励坚定了朱焰星想要加入ACM的决心。在新生赛结束后,朱焰星便拉着同样对ACM有兴趣的张子强参加了ACM的选拔,两人最终都进入了ACM。

去年12月,这支“0基础”队伍参加了他们组队以来的第一次ACM比赛。在上海赛区比赛中,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利用寒假时间加强训练。“除了过年我都在训练。”朱焰星这样告诉记者。自从加入ACM,肖书尧把自己寒暑假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学习算法上,平时在学校,因为计科的课程多,很难找出一个完整的时间系统的进行训练,而假期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团队集体训练的机会。每天一起在线练习,每周一次交流、一场比赛,夯实算法基础,深入学习之前没有理解透彻的动态规划、图论和计算几何的算法知识。

“良好的心态助我们获得佳绩”

在4月份的昆明区域赛中,这支队伍的压力并没有第一次参加比赛时那么大,他们坚信,过去的4个月没有虚度,水平也一定会有所提高,不过分紧张,不过分期待,突破自我是这一场比赛中他们的目标。 

回忆起这场比赛时,肖书尧说道:“在写完一道一百多行的计算几何题后,发现调试时输出不对,几次改正依然出错。”短暂的慌乱之后她决定进行重构。在这期间,她看见过题的队伍越来越多,逐渐增长的数字让她心里愈发着急,但调试通过后,她恢复了信心,以更好的心态回归到这场比赛中。

“我们把寒假所重点学习的动态规划的知识搬到了这场比赛中。”肖书尧说道:“比赛全程都保持着较高的状态,三个人配合的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思路上没有冲突,并且可以为迅速代入别人的思路去提出建议、看出错误。”

“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从刚进入ACM集训队时的编程‘小白’,到如今获得ACM比赛的银奖,不到两年时间,这支队伍的三位同学表示在ACM集训队中成长了很多。在集训队前辈们的带领下,在队友们彼此的鼓励陪伴下,朱焰星、肖书尧和张子强三位同学找到了ACM中的乐趣和不断努力前进的动力。提到这次比赛中的收获,肖书尧这样说道:“我们和前辈们的实力还存在差距,银奖不能成为我们停下脚步的理由,相反,我们还要努力提升自己,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让自己配得上银奖这份荣誉。”

赛后,我校ACM总教练章英老师对2018级退役队员提出希望,期待他们未来之路更宽广,对2019级队员的突破表示肯定,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据了解,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由国际计算机学界的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er Machinery)主办,旨在展示和提高大学生运用计算机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大赛始于1970年,现已举办45届,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2021年亚洲区(昆明站)中,共有来自全国262所高校的813支队伍近3000余名师生参赛,大赛共设共设置金牌36个,银牌70个以及铜牌105个。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