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李莉:桃李之教 寓教育人

核心提示: “对李老师的第一印象是温柔可亲。”“对待实验数据,李老师总是要求我们严谨。”水产学院李莉老师的学生,对她充满着喜爱与信任。十四载的岁月,李莉在讲台上倾情奉献,潜心教学,用心育人,书写下一片热爱。

编者按: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学校授予了10名同志“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先进女教职工”称号。近两年来,我校涌现出许多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女教职工典型。南湖新闻网继续刊发【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系列报道,展现我校优秀女教职工风采。本期报道水产学院教授李莉老师十四载在讲台倾情奉献的、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的故事。

水产-李莉

李莉老师

“对李老师的第一印象是温柔可亲。”

“对待实验数据,李老师总是要求我们严谨。”

水产学院李莉老师的学生,对她充满着喜爱与信任。十四载的岁月,李莉在讲台上倾情奉献,潜心教学,用心育人,书写下一片热爱。

“怎样把课讲好”

谈起李莉所教学的基础生物化学课上的氛围,水产1902班的王芸莹同学说:“轻松、有趣,生动极了。”在课上,同学们小组讨论、平台抢答、勾勒思维导图,面对理论教学,李莉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了同学们。

“最近风靡网络的酵素减肥有科学依据吗?”“为什么素食主义者依旧会出现肥胖症状?出现肥胖后又该怎么办?”李莉在她课上抛出的问题贴近生活,又紧密结合课本知识。上课的同学们在探究答案的同时,通过自主分工合作,完成了对理论的运用和理解。

原本单调的化学反应,在破解这些实例的过程中,变得令人着迷:细胞在膜系统里的穿梭,物质的一步步分解,仿佛就在眼前展开,穿过了思维的屏障。谈到教学风格,李莉解释道,“单纯地讲授知识,学生会感到无所适从,但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让他们更快地理解知识。”

不仅寓教于乐,李莉还在课堂中融入立德树人的观念。“我们身体里小小的细胞经历重重步骤,努力给我们供能,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听过李莉的课后,王芸莹不无感慨地说道。

“为了把课讲好”

推开水产楼306办公室的门,靠近窗边那张属于李莉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讲课使用的讲义、笔记和教学资料。打开她设计的课件,每一页的重点都用彩色标注,辅以清晰的反应式和流程图解释说明,简明易懂。

《基础生物化学》这门课从“四大名‘补’”课程之一到校重点课程、中国大学慕课建设,李莉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我刚接手这门课时,几乎找不到可以用来教学的材料。”李莉在教学过程中观察到,这门以理论为主的课程太过抽象,同学们理解起来很是困难。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她一边教学,一边收集和课程相关的知识,前沿科学知识,在课堂内外向学生推送。

在反复调整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李莉也逐渐发现,将生活实例和科研案例引入课堂,类比反应过程能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帮助他们开发抽象思维。“比如在讲解脂肪代谢时,不妨先引导他们思考:‘减肥背后的原理是什么?’通过解答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同学们会对课堂内容更感兴趣,理解也更深刻。”

除了课堂上启发学生思维,李莉还带领教师团队搭建了校内线上课程平台,亲自录制实验视频,建设MOOC课程,进驻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平台。

一门课,十四年,两个平台,李莉就是这样把0变为无穷,就是这样将对教学的热爱挥洒在课堂。

“不止把课讲好”

任职本科生班主任期间,李莉带领的水族科学与技术1603班,同学们积极上进,获得很多集体和个人荣誉;指导的16名研究生,多次获得学位论文奖。

“我的学生很爱和我交流。”谈及这些成就,李莉笑着说道,“这是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我能从中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也能更好的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提及本科生活,正读研究生三年级的邱裕明,对李莉的指导依旧历历在目。“写SRF项目开题报告,检索文献,李老师从最基础的技能开始教我。”邱裕明回忆道,“遇到不懂的问题,李老师就在组会上反复提问,现场讲解。” SRF项目结题的时候,恰逢邱裕明备战考研,李莉熬夜帮助她修改结题报告,分析当年考情,给予她帮助和支持。

“记得第一次去找她,是因为想了解实验室的情况。”邱裕明说,但李莉却和她聊了一下午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排解了她学习上的压力。“后来发现,老师对学术特别严谨,但生活里对我们满是关心和爱护。”

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一段又一段的关怀,李莉将从同学们身上感受到的信任,悉数回馈。

“决定离开实验室回到校园,正是因为对学生的爱。”李莉谈及从教初心,感慨道。而十四载已然过去,她仍不忘初心,带领学生继续追梦。

“若不前进,在奔涌的时代中我们将落后。”敦敦教诲,仍绕耳畔。办公室掩上的门后,满含一位老师的殷切期望,而现在,它正等待被另一些人轻轻叩响。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刘慧琪 审核人 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