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李兴旺做客教授红讲堂谈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核心提示: 4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兴旺教授做客第20期教授红讲堂,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分享了他在党史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学通社记者 聂江来 张一凡)4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兴旺教授做客第20期教授红讲堂,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在党史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追忆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使命

谈及国民革命时期的党史,李兴旺讲述了北伐战争国共合作推翻北洋军阀的革命历史,阐明之后国共两党走向完全不同结局的原因——“人心向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认识到人民的力量,而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就是坚定地选择了人民、选择了依靠工农群众,相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李兴旺说道。他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辉煌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学习动力,回报祖国和人民。当有同学问及自己能为人民做什么努力时,他说,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投入是巨大的,当下我们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尽我们所能在所学领域里做出应有的贡献,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李兴旺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同学们非常必要和重要,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学习,有助于提升每位师生的自信心、底气和勇气。他希望同学们自觉接收红色精神的洗礼,总结继承并发扬党史中的优良品质和理论经验,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前行。

漫谈求学之路:不断超越自我

“党的发展进程是一场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历史,对于科研、成长,亦是如此。”讲到自身求学经历,李兴旺谈到最多的便是“超越自我”。回忆起少年时期,父亲强大的实践能力和钻研态度为自己选择科研道路埋下种子,成年后进入大学、海外求学,在这期间李兴旺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态度,也始终怀抱着报党报国的志向。他表示,从通宵实验数据分析,到研究遭遇瓶颈求教屡次碰壁,科研之路充满着艰辛和坎坷,但正是一次又一次面对困难时的不断超越自我,才练就了其自身自强自立的坚韧品格。“中国的目标不是超越美国,而是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李兴旺说道,“党和国家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超越的故事书,对于个人,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创新追求无止境,要紧跟时代步伐,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很重要。”

寄语青年同学:自立自强自信

李兴旺还以六指症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研究的三维基因组学领域,并表示,华中农大这片学术的沃土让他受益无穷。谈及在科研道路上对他影响最深的人——张启发院士,他的眼中充满了敬意。实验室每周二的组会张老师的谆谆教导,从科研指导,到人生观、价值观和对党的认识,再到国家战略发展,张老师的话语对实验室的每一位同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样的影响下,他在读研期间坚定地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到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时他说:“科研本质是在创造知识,科研工作者做科研要以回报祖国、回报人民为己任。”

最后,李兴旺寄语同学们要“自立、自强、自信”,他鼓励同学们减少对他人的依赖,保持不服输的精神追求卓越,用成功赋予自信。谈及自信,李兴旺特别指出青年人要通过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 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