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三项成果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 张耀)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棉花抗黄萎病的信号调控网络研究”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评选60项)。该项目历经15年深入开展棉花抗黄萎病分子机制研究,从全基因组水平鉴定了棉花接种黄萎病菌后基因表达变化;勾画了棉花抗黄萎病激素信号调控网络通过转录组和蛋白组学分析,开发了大数据挖掘与病毒介导基因沉默技术相结合的关键基因鉴定策略,构建了棉花抗黄萎病关键基因功能研究平台,鉴定到调控棉花抗黄萎病的关键基因;构建了棉花抗病育种群体,通过低世代抗病筛选和高世代基因表达检测,培育出一批综合抗性好、品质优的棉花品系和品种。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团队与湖北金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成果“种猪性能测定与基因组育种技术创新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国评选42项)。项目在种猪性能测定技术和设备开发、种猪测定技术标准创建、基因组育种新算法和平台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和创新:创新了种猪性能测定技术和设备,制订了种猪性能测定国家及行业标准;创新了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基因组选择算法、软件及平台;创制了贯穿全育种环节的猪基因组育种标准化流程;创建了种猪质量评估新体系和“权威认证+贴标推广”新模式,为提升我国种猪质量做出了贡献。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基于食品多组分互作的界面行为与多尺度结构设计”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评选75项)。项目聚焦于复杂食品组分相互作用研究和利用,针对复杂多组分系统,构建了新型高效营养组分稳态化与精准递送体系,接着从复杂多尺度视角, 提出了组分功能提升与结构化食品设计新原理,进一步针对复杂多相体系,创新出界面组分分离、表征的新方法;基于多组分视角,构建了新型高效营养组分稳态化与精准递送体系,提出“敲入敲出”等创新设计思路,设计了基于静电复合、共价结合、疏水互作等系列营养组分稳态化与精准递送系统;基于多尺度视角,提出了组分功能提升与结构化食品设计新原理,创新出基于静电结合补丁效应、纳米粒子与纳米纤维耦合的新方法;基于多相视角,创新出界面组分分离、动态结合、表征的新方法,为食品界面科学研究提供了新范式,首创基于相分离富集,实现了富含蛋白阿拉伯胶组分的超高效富集,首次将动态亚胺化学引入食品乳液设计系统,解决了乳液稳定性的关键难题。

审核人:伍莺莺

【附 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情况】

QQ截图20210402161138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