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平带队调研指导推进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

核心提示: 4月1日上午,副校长青平带队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指导推进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4月1日上午,副校长青平带队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指导推进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彭小川,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靖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政负责人、狮山英才计划指导小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报告了“狮山英才班”本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狮山书院建设方案建议的草案。

与会人员就“狮山英才班”建设方案、课程设置、培养过程、书院建设等展开交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希望通过统筹学校一流学科优势,为真正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学生提供科研沃土,培养出一批知名科学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表示,将定制化设计英才班培养方案,消除“水课”,建设“金课”,打造质量过硬、人才辈出的“狮山英才”拔尖人才培养品牌,提高学校办学声誉。

李大鹏谈到,“狮山英才班”实行本博贯通,旨在培养基础学科顶尖科学家,在此过程中应重视本科阶段的基础夯实和文化熏陶,这将对学生长远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人才培养需要回归教育本位,通过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发展平台提升学生的品行、格局与视野,将华农文化底蕴和生科科研基因融入到学生的价值追求中,培养出“华农特色、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拔尖创新人才。

青平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上做出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他指出,“狮山英才班”建设要做到“三清”、“四好”和“五通”。“三清”即培养定位清、培养方案清、培养效果清。在培养定位上,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在培养方案上,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方案,吸收精华,致力培养科学巨匠;在培养效果上,要坚持成效导向。“四好”即狮山英才班要做到生源好、导师好、过程好、平台好。在生源上,要在新高考形势下,将招生工作延伸至高中,发挥学校和学院优势,吸引优质生源;在导师配置上,要选聘德才兼备、成就突出的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在培养过程上,要通过建设定制化金课,汇聚中外高校精品课程;在培养平台上,要开放国家级研究平台,建设狮山书院。“五通”是指“师生融通”、“理实融通”、“通专融通”、“中外融通”和“严宽融通”。他希望狮山英才班创建师生融乐的新型师生关系,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加快国际化培养步伐,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培养胸怀祖国、心怀感恩、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

据悉,“狮山英才班”按照国家要求,面向学科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具有坚定的学术志向、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科学素养,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强烈的使命感,具备突出的创新思维和优异的解决问题能力,能围绕粮食安全、环境美好、人类健康等生命科学领域全球性重大议题,持之以恒地开展创造性学习、研究和实践,最终成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做出重大科学贡献的生命科学学术领军人才。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