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压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核心提示: 春耕备耕的芬芳气息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似与“不误农时”的生产周期高度契合。接连数日,学校各个单位压实责任、落地落细,一茬接着一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年之计在于春,学习奋进正当时。

春耕备耕的芬芳气息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似与“不误农时”的生产周期高度契合。

接连数日,学校各个单位压实责任、落地落细,一茬接着一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研习“断代史” 专题系统学

史学界认为,“历史是层垒层积形成的”。分历史阶段“断代”研习党史是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根源、历史脉络和历史逻辑。

3月3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专题研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带头研学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奋斗征程。第二天下午,李召虎专门来到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的党课。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是党在特定的历史发展时期抓住了革命斗争中的主要矛盾,并不断进行战略调整的结果。”3月30日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B308会议室,该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如是说。

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这一历史话题,大家畅所欲言,现场研学氛围浓厚。“新民主主义革命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永恒的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不断地检视问题、发现问题,果断进行自我革新和自我修正的历史,对现在的工作仍然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在学院党委书记周雄看来,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既是一部“奋斗史”“斗争史”又是一部“自我革命史”。温故而知新,他说,学院理论中心组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契机,发扬植科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事业有序发展。

农经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

农经教工党支部利用周四“学习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 丁洁 供图)

社区义诊

党旗在社区、义诊进社区(通讯员 欧金荣 供图)

中国共产党成立、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些“关键词”再次回响在主楼315会议室。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认为:“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以创业和赶考的状态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表示,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让自己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认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通过学习让党员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据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是了解党百年历史的逻辑溯源,相关学习内容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模块。

多管齐下 创新学习

读史而明智,鉴往而知今。在图书馆二楼阅览室入口,一部部历史典籍和文献讲述着党的百年奋斗史,路过的师生纷纷驻足阅览。

“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文献史料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见证者。“这些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文献富含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映射出中国共产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穿越历史,清晰望见璀璨的精神灯塔。”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夏仁介绍到。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化高地,本次党史文献展文学篇展览展出了图书馆馆藏党史相关文学作品近100部。同期开展的还有中文社科阅览室持续进行“读懂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阅读经典计划”第8期《共产党宣言》等涵盖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经典等领域经典著作及校本特色国画长卷《狮山春早》展览等。

这边展书正忙,那边学习宣讲正热。与图书馆比邻的经济管理学院一间会议室里,一场“党史精读精讲”专题辅导报告正在进行。

QQ图片20210402102932

图书馆“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文献史料展(通讯员 张柱红 供图)

DSC_0020

蕲春“再生稻油菜飞播技术”测产现场,作物栽培与生态耕作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党旗田野”活动(记者 川竹 摄)

华中科技大学杜志章教授受邀为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本禹班”学员代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为主线,再现了百年历史发展的生动画面。

“学习我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脚下的土地,脚踏实地的做好当下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启示意义。”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伟副教授听完讲座后若有所思。

精读精讲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是一次党的知识的系统培训。工商管理专业1901班贾培乐说:“报告让我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和百年理论创新历程,了解百年征程背后的人物、故事,要学习前人的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

据了解,精读精讲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创新。学校以精读精讲为平台,持续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29日,熟悉而坚定的誓言响彻在施洋烈士陵园。来自园艺林学学院本科毕业班的10名预备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一起紧握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这是该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诵读红色经典、分享红色故事、走访红色旧址,学院通过开展本科毕业班预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学生入党信念,为大学生预备党员扣好“政治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不止于此。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联组研学,本科生院团委党总支组织党员赴武汉京韵大舞台观看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校青年研习社四期学员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附属学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做党的‘红孩子’”演讲比赛……各单位丰富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