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学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

核心提示: 3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学校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万融)3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学校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联学的机制、项目落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提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珊谈到,马院发挥辐射作用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责无旁贷,学院将积极与附校开展对接活动,共享资源,协同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提出,从教学方式和资源融合方面找到融合点,协同“供”与“求”的关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在教材、教学方法、内容等方面找到协同方法。

附属学校校长余敏、副校长李华分析了当前附校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提出了联合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创新思政教育活动形式等方面的需求。与会马院思政课教师结合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针对附校提出的问题和需求,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李凤兰教授提出,建议建立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联盟,进一步做到明确目标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田甜副教授谈到,要发挥双方优势和特色,加强组织联动、课题联动、队伍联动、平台联动,共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唐尚书老师围绕实践育人,提出要发挥马院研究生作用,调动中小学生积极性,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系列化、常态化、品牌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谈到,一体化、课程化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新坐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时代新课题。对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他提出要落实“五个一”:建立一个班子联学机制、开设一门示范课程(讲座)、共建一个研学实践基地、联合申报一个研究课题、产出一批一体化建设成果。会后,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工作机制,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计划落地落细。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