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亩产3472公斤!“稻-再-油”轮作模式受青睐

核心提示: 湖北日报报道我校“稻-再-油”轮作模式受到黄冈市蕲春县农民青睐

1 (2)

“一茬茬下去,油菜变成绿肥喽!”蕲春县赤东镇酒铺村种植大户范成米兴奋地说。在该村,1600亩的油菜正被翻耕入地用作绿肥,“稻-再-油”轮作模式受到农民青睐。

3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油菜办公室、黄冈市蕲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的“再生稻田多功能油菜免耕飞播技术”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在该村举行。现场测定地上部鲜重,记为饲料产量,亩产为2778公斤;测定地上部及根鲜重,记为再生稻绿肥产量,亩产为3472公斤。

图二

每亩3.47吨,共1600亩,这就相当于在田里堆积了5552吨绿肥,为再生稻的生产积累了“能量”。

“再生稻田多功能油菜免耕飞播技术”就是在第一年再生稻收割之后用无人机飞播种植油菜,第二年再生稻种植之前将油菜翻耕入地,以作绿肥。这项技术是对再生稻生产、油菜多功能利用、飞播与智慧农业问题最新探索,简称“稻-再-油”轮作模式。

3(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教授说,新时代的油菜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其突出特点是以油为主、因地制宜,多功能利用相结合,促进农民致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利用冬闲飞播油菜,提高再生稻农田的肥力,减少化肥使用,这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有益尝试。

专家学者介绍,“再生稻田多功能油菜免耕飞播技术”对土壤的培肥地力、固氮固碳、改良土壤、有机质富集、微生物多样性等有重要意义,对改善肥料依赖和生态环境修复有重要参考价值。该区块“稻-再-油”试验田目前已逐渐显现出经济效益,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6391&cId=0

责任编辑: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