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调研座谈会在恩施举行

核心提示: 3月30日至3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一行赴恩施市推进校地合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授牌,开启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3月30日至3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杨朝新以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科学发展研究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人一行赴恩施市推进校地合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授牌,开启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活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徐文兴,资源与环境学院赵竹青,园艺林学学院宋波涛、杨长宪等相关研究领域学者参加此次调研座谈活动。

DSC_6994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调研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3月3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调研座谈会举行。恩施州委副书记、州委秘书长夏锡璠,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院、科技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恩施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国防动员办主任谭鉴锡主持座谈会。

DSC_6941

夏锡璠、郭刚奇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授牌(记者 徐行 摄)

座谈会上,夏锡璠、郭刚奇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特色农业研究院”)授牌。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与恩施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强分别代表我校与恩施州农业科学院签订了《恩施州农业科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科技合作协议》。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汪云就畜牧、茶、马铃薯、耕地土壤障碍修复、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人才培养、水产养殖技术示范、农业科研等九个方面汇报了特色农业研究院2021年的工作重点、工作计划以及相关部署安排。

恩施州科技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科学院等负责人立足恩施州特色农业产业,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分别对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发言,并就与我校开展合作提出具体建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特色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在发言中表示,特色农业研究院的成立离不开学校与恩施州的大力支持,未来学校将与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院一起协同作战、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以实的态度、实的举措让特色农业研究院在恩施州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中产生实效。

杨朝新表示,特色农业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恩施州与华中农业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校地合作新模式,也是科技与产业结合的好样板。农业农村厅将为校地双方提供必要支持,希望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华农学者的成果转化为恩施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重要要素,打造出恩施州乡村振兴的恩施方案和华农模式。

DSC_6987

郭刚奇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郭刚奇代表学校向恩施州委州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学校聚焦“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在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北农业强省建设上做出华农应有贡献。郭刚奇强调,恩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具备特色鲜明的农业生产条件,与恩施州合作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双赢。学校要利用此次特色农业研究院成立和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开展的契机,深入对接,聚焦重点内容和具体解决问题,列出工作清单和年度计划,强化示范、精准对接、协同发力,抓实、抓细、抓好相关工作,将协议内容落实落地,力争形成工作亮点,形成示范推广,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恩施农业产业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DSC_7003

夏锡璠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夏锡璠在讲话中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在精准扶贫期间对口帮扶建始县,为当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次特色农业研究院的成立和科技合作协议的签约是华农深入对接恩施州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他希望要持续推动华农与恩施州校地合作。借助华农资源优势,强化人才培训机制,加大农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华农科技支撑,研究特色产业关键问题,补齐特色产业发展短板,建成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深化合作,加强科技合作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助力恩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当天下午,郭刚奇在恩施州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卫东陪同下到白杨坪镇洞下槽村调研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并与洞下槽村两委座谈。在听取洞下槽村两委的汇报后,郭刚奇对洞下槽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围绕强组织、抓产业、聚人才、优生态、兴文化、推改革等六个方面对洞下槽村未来乡村振兴建设提出建议。

DSC_7182

在来凤县人民政府,郭刚奇与副县长曾军交流座谈(记者 徐行 摄)

31日上午,郭刚奇到来凤县调研,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军交流座谈,并看望在来凤工作的校友。调研座谈会上,来凤县旧司镇农园培训基地负责人苏再学汇报了基地高素质农民培育相关工作情况。曾军介绍了来凤县乡村振兴建设开展的工作,并希望校地双方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郭刚奇指出,学校和来凤县要加强合作,聚焦产业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华农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来凤县的经济建设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为充分发挥学校农业科教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地校联动合作发展长效机制,共同推进恩施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年1月,学校与恩施州政府签订了《恩施州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成立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担任特色农业研究院名誉院长。3月,由恩施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学校开展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恩施州对接活动,在座谈会上就双方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对接,此次活动也是延续3月座谈会会议内容,进一步将协议内容落细落实落地。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