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三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四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核心提示: 3月31日,第三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四轮巡察动员培训会举行。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了动员讲话,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宣布校党委关于第四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第三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四轮巡察动员培训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第三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四轮巡察动员培训会现场

高翅作动员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动员讲话

廖济忠主持会议(记者 彭雨格 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会议(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3月31日,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第三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四轮巡察动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了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李向东出席会议。

高翅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迎接教育部党组新一轮巡视及校内第四轮巡察同步推进,充分彰显了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恒心,要以高质量的政治巡察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高翅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建立巡视制度的初心使命,结合党内监督历史的学习教育,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贯彻落实巡视巡察要求,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分析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主要矛盾,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师生扛起政治责任;三是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突出“两个维护”、突出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部党组巡视、校内巡察有效联动、协同贯通。

高翅要求,要坚守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一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紧扣职能责任、“关键少数”和主要矛盾,督促检查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是否到位、政治把关作用是否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推动事业改革发展是否到位。二要提升整改成效强化成果运用,围绕提高整改方案质量、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督办、提升联动质效、巩固长效机制五项任务,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把整改过程变成学习教育、防范风险、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推进发展的过程。三要扎实开展“回头看”,看政治建设情况,对巡察期间没有发现、没有深入了解的问题“再发现”“再了解”;看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巡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和整改公开情况,全面盘点、逐项检查;看巩固深化情况,重点看整改是否与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理顺体制机制运行是否有力有效;四是创新方式促实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单刀直入、深入剖析、切实解决,彰显“回马枪”的精准性和促进力。

高翅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政治担当。拓展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巡察工作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将分管(联系)校领导的指导督导、巡察组组长负责制、被巡察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强化系统思维,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机制;固化巡察实践成果,积极探索、做深做实具有校本特点的方式方法;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师生深入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突出高标准严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自我加压、自我革新,主动融入、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不“捂盖子”、不讳疾忌医;巡察组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职责,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管好组员、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巡察干部要带头讲规矩、守规矩,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治巡察的高标准严要求。

廖济忠主持会议,并宣布了校党委关于第四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第四轮巡察选派3个巡察组分别对水产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4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对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程华东、龙健飞,刘朝晖分别担任第一、二、三巡察组组长。

会上,党委巡察办负责人总结汇报了第三轮巡察工作,并对校内巡察工作实务要点进行了说明。第三轮巡察第一组组长刘朝晖、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分别代表第三轮巡察组、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工作交流。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和本科生院负责人分别就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工作对全体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服务人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下属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下属各党支部书记、第三轮与第四轮巡察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