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十四五”规划和大学章程

核心提示: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大学章程(修订)。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及各学院院长、12个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书山)3月31日下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大学章程(修订)。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及各学院院长、12个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就“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历程、面临的形势、战略任务、主要内容和大学章程修订依据、修订过程及修订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报告。各参会单位负责人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就“十三五”成绩总结、“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的可行性科学性、大学章程相关修订内容的科学阐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高翅讲话指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要有高度、有新意、有特色、有举措、可考核。他强调,规划要高屋建瓴,全面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内涵,把握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对新研究范式引发的科学研究颠覆性变革要有预判、有回应,要有更高的目标要求。他强调指出,要超前布局重大科技问题,重点聚焦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和优势学科领域,突出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人有我优、人无我有,要有切实可行的举措、落地落细的实招。他强调,要厘清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未来逻辑,构建“十四五”学科生态体系,找准每个学科在学校整体学科体系中的生态位;对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有的放矢,真正实现赋能;要直面完善学院治理体系等难点重点问题,真正推进学院办大学。

李召虎强调要统筹衔接好学校规划、学院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关系,加快推进各规划编制进程,真正成为一个高质量的规划体系。力求做到思路更清晰、主要指标更明确、战略任务更聚焦、改革重点更突出、覆盖领域更前瞻,力戒面面俱到。他要求,要立足国家系列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坚持开放创新和贡献导向,科学布局学校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领域,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他强调,要加强学科布局,培植新的增长点,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生态体系;要加强队伍建设,立足国际人才竞争舞台,以国家正在实施的海外优青项目等为契机,吸引集聚一大批世界一流人才队伍;要加强资源平台建设,促进各学科抢抓更大发展机遇,开拓更好发展路径,产出更多科技成果。他最后对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毕业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审核人 王平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