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北京大学孙明君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畅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

核心提示: 3月23日晚,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孙明君教授线上做客第309期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谈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3月23日晚,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孙明君教授线上做客第309期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谈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孙明君从《论语》谈起,讲述原始儒家、两汉经学、宋明理学和现代新儒学等四种类型的儒家文化。他以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登高》为例,分析儒家文化对古代诗人情怀的感染。

谈及道家文化与古典诗歌,孙明君认为,《老子》一书以“道”为中心,主要涉及哲学之道、治国之道和修身之道。他说:“《老子》虽只有短短五千言左右,但影响很深远”。他以“庄周梦蝶”和“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的故事为例介绍了《庄子》逍遥齐物、无己、无功、无名的思想,他还引导同学们在大诗人李白《将进酒》和《月下独酌》的肆意豪放中体会道家的“无为无不为”含义。

孙明君还分享了佛教文化对古典诗歌带来的影响。“汉语中的大量用语来自佛教词汇,比如世界、平等、意识等等”,同时,他以《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为例讲述佛教文化。孙明君对王安石所作《竹里馆》《鸟鸣涧》等古诗进行分析研究。他表示,王安石善于在诗中表现一种“空”“寂”“闲”的境界,正是得力于他的禅学修养的完美呈现。

讲座最后,孙明君在线上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张之洞班张荫泽颇有感触:“听完孙老师的讲座,我感受到他身上富有底蕴的气质和谦逊有礼的风范,同时古典诗歌本身的优美与博大精深也让我充满崇敬之情。”

审核人:代金贵

【个人简介】

孙明君,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老庄思想、魏晋南北朝文学。2020年在《百家讲坛》主讲《中国古代的咏怀诗》。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