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走访交流组一行对我校获提名的《打造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体 构建渔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走访并进行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健)3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在我校举行,走访交流组一行对我校获提名的《打造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体 构建渔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走访并进行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力、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郝莉、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张鑫,以及企业和高校参访代表海大集团湖北百容良种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南、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阮国良、武汉轻工大学水产科学系系主任余登航等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水产学院主要领导接待来访。走访活动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主持。

副校长青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的有效举措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希望通过双走访活动的充分交流与沟通,学校能够认真吸收走访交流组的意见与建议,聚焦问题,持续深入与农业产业和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双走访活动会上,王小力为我校提名的典型案例颁发了提名证书,并对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说明。典型提名案例负责人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和合作企业总经理刘冰南分别围绕校企合作模式与机制、创新举措、成效特色、推广及可复制性等作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走访交流组成员现场提问,并就案例校企合作质量监控、创新点、成果转化等问题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他们认为,案例符合走访观测点的科学性与创新性,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可推广复制性。最后,王小力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提名案例培养目标明确,顶层设计完整、科学、系统,特色鲜明突出,培养模式具有独创性,校企双方相互联合,实现了双赢效果,希望校企双方在已有成效基础上建立起更加深入稳定的长期合作体制与机制,为全国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据了解,“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首次发起,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通过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家典型高校,树立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典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基于建立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和可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