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淡水渔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上午,“淡水渔业转型升级与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及示范重大专项前期研究”战略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我校举行。

朱明教授作结题汇报

朱明教授作结题汇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耀泽)3月28日上午,我校工学院朱明教授主持的“淡水渔业转型升级与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及示范重大专项前期研究”战略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林伟华、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锦举、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曾德云、渔业渔政处副处长马爱林、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农机所所长王锐等担任项目验收人员,副校长杨少波和科发院、水产学院、工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杨少波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各位领导和负责人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学校主动融入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科研成果既要能顶天、也要能立地,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他提出淡水渔业科技创新应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淡水鱼全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策划重大项目,开展协同攻关。

由李道亮担任组长的验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详细汇报,并进行现场质询。验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研究紧扣淡水渔业产业实际,为新形势下实现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同时验收组提到,报告需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和难点,在种质资源繁育与改良、鱼病防治与环境监控、水产保鲜加工和物流技术、成套化标准化设备开发等方面集中开展研究,立足于国家和湖北省两个层面形成个性化的建议报告。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了结题验收。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整合淡水渔业养殖、机械、加工等多学科资源,争取各方面支持,持续开展攻关,推进本项目研究成果的落地实施,为实现我省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悉,该项目属于2019年学校立项资助的战略研究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中的部分建议被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三个重点专项采纳,提出的“建设绿色高效淡水养殖示范区”项目建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审核人:谭鹤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