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生科院举办校企合作论坛推进分类培养

核心提示: 3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劲牌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生命科学领域企业家受邀参加论坛,并围绕“以科产教深度融合,促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题为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建言献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张雪吟 熊佳旺)3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劲牌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生命科学领域企业家受邀参加论坛,并围绕“以科产教深度融合,促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题为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建言献策。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生科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主持。

校企合作论坛现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现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首先对校情院情、人才培养现状以及光谷创新创业班、“双水双绿”双创研究生班等院企合作项目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副院长孙明以“着力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在解读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基础上阐述了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认为生科院历来有着“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应积极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生命科学行业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将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一流学院学科优势,挖掘企业育人资源,以“科教融合促学术创新,产教融合促分类培养”为思路,建立完备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导师代表与企业家代表们围绕“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进行了研讨,就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校企双导师制、研究生分类培养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郑龙玉副教授认为,研究生分类培养既可加强学生对专业行业认知,还可针对企业人才定向化培养精准破题,满足爬坡期企业对人才的巨大需求。何进教授认为,企业发展也需要创新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企业,校企双方应合作共赢,以应用型项目为依托,共同探究双导师制并形成可落地的工作机制。张吉斌教授谈到,应以“学术型研究生进行基础研究、专业学位硕士生进行应用研究”两线并行方式相互促进,让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学位培养与评价体系制定。张建伟教授结合酒企、发酵行业的就职经历谈到,校企需共同聚焦基地建设和设备升级,提升双方资源使用效率,形成研究生培养与产业衔接的长效机制。彭东海教授提出,需要加大企业课程与企业导师队伍投入,积极建设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明确校企双方的责权利。陈正军副教授认为,可在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明确企业、学院双方在人才培养上的责权利,实现校企优势与资源互补。

企业代表们对以分类培养推进产教融合的建设思路表示高度认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益生菌研究院院长赵斌表示,导师们应该走出去和企业家做朋友,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专业学位教育体系构建应契合国家战略发展、高校办学和企业成长需求,建立资源融合、互惠共赢的工作机制是保证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助陈祺谈到,人才工作在企业是第一生产力、一把手工程,从硕士阶段开始校企联合培养,可缩短企业培养人才周期和人才在企业的适应期,公司将大力支持校企合作并尽快形成工作方案。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生表示,生科院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技术特别是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转化到产业中去,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畅通学生培养通道确保培养质量。武汉天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陈浩结合与学校创业班两年多合作经历,认为在合作培养中需更聚焦育人初心,培养思路需要通过培养协议进行落地。湖北绿天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顺表示,公司鼓励员工在职报考华农专业学位研究生,并培养成为企业领军人才,探索分类培养的经验。广州赛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寰谈到,作为校友,他对生科院从基础科学拓展至医药、营养健康等应用领域前景充满信心,他建议,学院应更多提高学生对学科优势的认同感,针对社会急需的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人才。

镇志勇总结到,本次论坛更加印证了专业型人才联合培养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企业家与院校合作共赢蕴含着巨大机遇。他针对学院研究生分类培养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探索合作多模式,支持企业更多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课程开设、教材编写、实践训练、基地建设等具体环节,形成产教融合的育人联盟;二是探索“揭榜挂帅”新形式,由企业家出题、学院导师破题,以双导师制保障质量、补齐短板;三是组建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实现校企联合培养制度固定化、可持续化;四是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眼学生长远职业发展。他表示,学校大力支持校企深度合作,期冀与企业形成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共同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为国家、行业与企业培养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人才。

据悉,本次“生命科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是生科院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校企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与国内生物领域优秀企业共同探索出一条优势互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路径。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