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企业代表就“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主题接受访谈,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各企业代表分别为企业奖学金的获奖学生颁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学通社记者 牛彦淞)3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企业家代表与大学生就行业发展与职业规划面对面交流。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靖、生科院负责人及各企业奖学金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颁奖典礼在学院流声合唱团优美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致欢迎词,他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企业家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已经成为了校企共识,“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是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校企实现内涵式发展、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企业代表在会上给同学分享自己对于就业的见解(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企业代表在会上给同学分享自己对于就业的见解(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随后,企业代表就“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主题接受访谈,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汝斌认为,新冠疫情爆发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大冲击,但对农牧行业影响比较大的是非洲猪瘟,猪瘟暴发给行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给管理水平较高的生猪养殖、畜牧疫苗制造等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在此背景下,大学生们应该认清发展形势,以长远眼光看待行业和个人发展。他建议同学们“一切往好处想,不畏困难和失败,终将收获好结果”。

劲牌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杨跃军分别从大学生和企业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他表示,企业选拔人才时不仅仅看重学生的成绩、学历,更看重学生对这一行业的兴趣、能力与事业心,知识可以在成长中学习,但是对行业有兴趣和信心的人才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大学生在学校时除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学识,也应当多去了解行业,提升对行业发展的兴趣、责任心。湖北绿天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万顺认为,在当前就业需求增加、企业岗位减少的大环境下,学生应当改变就业观念,摆正择业心态,把握住就业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积极投身一线,打牢基础,练就过硬本领。

益生菌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最新的行业动态(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益生菌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最新的行业动态(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校友、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马张良则从“民族菌,中国梦”谈起,他谈到,公司将努力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益生菌行业的垄断,培育适合国人肠胃的益生菌。同时希望当代大学生站在国家战略、民族发展的高度去谋划个人发展和展望行业前景,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抓住机遇,克难攻坚,为提升国家科技力量而奋斗。菡萏生物(天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苗毓军结合企业发展、国家战略等角度展望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在未来,生物产业大有可为,华农学子应该铭记“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勤奋学习,为成为未来生物行业中坚力量筑牢基础。

刘康志同学在颁奖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刘康志同学在颁奖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随后,各企业代表分别为企业奖学金的获奖学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表达了对学校和企业的感谢,向企业代表汇报了在校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最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向优秀企业家颁发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聘任证书,邀请企业家今后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引航解惑,以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据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知名企业家参与指导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效方式,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平台,引入优秀企业在校设立企业奖学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激发学生勇攀高峰、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的昂扬斗志和拼搏精神。2020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设立企业奖学金5项,累计发放企业奖学金44.8万元,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共计151名本、研究生获得奖学金奖励。在企业奖学金的激励下,学校涌现出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其中获奖学生本科生蒙天泽代表学校第七次获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全球金奖,研究生李想等16人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