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风吸陷阱式专用诱虫灯系列产品的研发及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核心提示: 3月26日上午,由我校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风吸陷阱式专用诱虫灯系列产品的研发及应用”项目通过评价委员会鉴定。评审团审阅了评价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求应)3月26日上午,由我校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风吸陷阱式专用诱虫灯系列产品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项目最终通过评审委员会鉴定。评审会由湖北技术交易所主任赵跃民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

本次评审会由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专业评审成员进行,前期已经进行形式审查和尽职调查,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分别担任本次评价会的组长和副组长。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求应教授代表项目组从立项背景、技术路线、主要科技创新点、国内外技术对比、客观评价、应用情况和效益等方面向评审委员会进行了汇报。评审委员会审阅了评价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出并阐明了昆虫趋光的光胁迫理论,构建了光陷阱的诱虫理念,建立了基于“陷阱式诱虫灯”和“高效防蛾灯”的害虫推拉防控策略,为诱虫灯系列产品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二是创建了不同作物上不同害虫的敏感波长数据库,发明了专用、高效、安全、智能化的系列陷阱式诱虫灯,研制出物联网智能远程控制开关灯系统、挡板加风力吸虫替代电击杀虫装置和天敌逃生装置,提高了对靶标害虫的诱捕率,大幅降低了对天敌昆虫和中性昆虫的杀伤率,创新了光波诱虫技术与产品。三是集成创新了自动荧光粉涂敷技术、高精度光波检测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激光切割技术等诱虫灯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核心技术,建成生产线4条,“农用诱虫灯应用技术规范”被农业农村部采纳为农业行业标准(NY/T 3697-2020),为农用诱虫灯生产与应用提供了技术规范。

该成果已在湖北、湖南、河南、广西、贵州和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的水稻、茶叶、玉米、花生、果树和蔬菜等作物害虫防治上推广应用,控害保益效果良好,为我国农药减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审核:伍莺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