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傅伯杰院士来校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傅伯杰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副校长青平参与会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剑 陶艳红)3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傅伯杰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副校长青平会见了傅伯杰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院长谭文峰教授及相关系主任,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座谈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史志华主持。

座谈会上,老师们就如何成为优秀科学家、研究方向选择、学术论文发表、学术生涯规划、实验室和团队建设、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等问题与傅伯杰院士进行了交流讨论。

傅伯杰院士谈到,青年老师要主动融入学院、融入团队、融入主流,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积极申报项目;多读一流期刊文献,发现新的研究方向,建立研究模型,在研究方法上实现突破;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目标,制定未来30至50年发展规划。他说,对研究生培养要注重因材施教,对自律性高的学生实行“散养”,散在思维,养在习惯;对普通学生要加强过程管理,每周见一次面,2周进行一次汇报;要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他提出,土壤学是重要基础学科,要以本为本、回归地理,宏观上要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微观上要从分子生物学层面研究植物发育的机制,要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交流期间,傅伯杰院士还对我校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学校要围绕农业生态的绿色发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循环、多级利用,同时将研究结果与实际需求结合,服务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会议的最后谭文峰表示,希望傅伯杰院士未来能继续指导我校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并与我校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审核人:史志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